2006-12-12

斜巷裡的炊煙


那天在感嘆天星碼頭的逝去,同事阿恒說,中環還有很多老傢伙未死得,比方說歌賦街一帶的橫街窄巷。那地頭我每月都去,少不了吃這吃那的。新式西餐廳零零星星試過幾間,不知道是天生無食神,還是口味犯賤,總覺得沒有一間的食物對得起它們的價錢(各位有口福的,請指點明路)。至今還記得那間俄羅斯餐廳,有美女彈奏豎琴營造氣氛,燭光搖曳閃爍,跟餐桌上的價錢牌一樣浪漫。只是我一踏出門口,就忘了剛才那頓飯的味道......還是找間又舊又便宜的吃吧。


鹹魚、豬腸,就這麼赤裸裸地掛在戶外,這就是大牌檔的特色。這才有「風味」,夠街坊。覺得噁心就別看了,低頭吃就行了。


這裡是條斜巷,在中環一帶,中環哪裡就別為難我了,我也弄不清楚,總之那天走走走,突然就見到了。下次帶上腦袋再走一遍再說吧。那裡的桌子也斜得很,大約29.7度吧。眼見多數是老街坊幫襯,也有和我一樣的戀舊癖青年慕名而來。


樓面大叔滿場飛,檯檯都是熟客,埋單時總是自作主張收平少少。結果檯檯客要多一個杯,爭著請大叔飲啤酒。看到了吧?舊傢伙就是好,生活化,夠親切感。據我觀察,估計大叔每晚至少喝四瓶,虧他還能寫單。


吃大牌檔不飲酒,怎麼也說不過去。我叫了瓶中國名牌青島啤,周圍傳來連串粗口聲,原來是老闆跟兩名街坊在笑呼呼打招呼。





這裡不止有啤酒,看見左邊桌子上那酒瓶嗎?那是街坊帶了紅酒來請老闆喝,老闆邊幹邊喝,酒到酣處,我又見到老闆拿了另一瓶出來。難怪樓面大叔放膽跟街坊喝。這檔口誰都在喝。


座位全部都設在昏暗的巷中,頭頂的燈泡殘照跟俄羅斯餐廳裡的燭光一樣搖曳。浪漫的餐廳嘛,都昏暗。


講了一大段廢話,就是沒提這裡的食物。這檔口不是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隱世神檔,說真的,也沒甚麼特別,典型大牌檔味道,稍稍偏鹹,夠鍋氣。炒蛋的火喉剛剛好,難免溝點鍋屎,是我最滿意的菜式。周邊老街環繞,吃的又地道,非常適合我這種戀舊癖,又不想花大票銀子買浪漫的人。

順便一提,政府好像不准市面的大牌檔續牌,檔主死了,檔口也得瓜柴。以後要吃這種地道大排檔,就得去放置天星小輪那個大鳴鐘的博物館去了。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nsonkin/sets/72157594411268948/
Nikon F80
24-120mm F3.5-5.6 , 20-35mm F2.8
Fujifilm Natura 1600

11月4日
中環盛記大牌檔

10 則留言:

泡沫人 說...

曾在灣仔小住的我,經常穿插那些古舊的橫巷,流連那些富特色的大牌檔.舊街,人情味十足呢!

匿名 說...

我都想一試大牌檔風味,依家d茶餐廳真係越來越差,試下翠華你就知。

wongdull 說...

盛記嘛...就算說街名(士丹利街...只有行人路的一段)一般人也未必知道在那裡。出名的, 根本不用記街名也能找到, 就像附近的鏞記吧 (兩間我也很想試, 雖然$$大有不同)

另外,最近到天后清風街一地舖吃大排擋美食, 不俗, 位置在明記甜品對面。

茂斯 說...

泡沫人
我對居所的夢想有三,第一南丫島村屋,第二石澳村屋,第三中上環舊街.但難度都很大....

mokit:
大排檔爽呀!翠華是銅鑼灣那間吃煲仔出名那間嗎?很多老式的茶餐廳環境很有味道,只是食物都偏貴,廟街那間便是一例.

王兜:
我知你最近喜歡留連港島,有否興趣搬到那裡住?你介紹的仔仔小廚我會試試,順便寫出地址:銅鑼灣天后清風街1號

匿名 說...

中環真的有很多舊式美食..好像九記牛腩對的茄汁麵鐵皮檔..不過..可能過多一陣子又人面全非呢.

我是abby..不知為什麼出不到名字

茂斯 說...

九記我常去,無計,中了咖哩牛腩伊面的毒...
我忘了鐵皮檔的名字,但也不時去吃,還有很多很多食店...

匿名 說...

你好! 我是路過的~ 盛記應該是在士丹利街附近吧, 每次到那裡曬完相必定去那裡吃點東西才走( 當然啦..由新界去中環曬相怎可以浪費過海的機會XDD)

p.s 很喜歡你的相, 我也喜愛攝影..但很爛..

茂斯 說...

恒,
你好,路過歡迎來這兒坐坐.
我平時常去中環好世界曬相,難道你也是去那裡?
謝謝你.喜歡攝影就好,沒分甚麼爛不爛的,只有用不用心之分.我相信你的相片不會如你說那麼差.
有相薄供小弟欣賞嗎?

匿名 說...

茂斯,
我有一個blog 是www.xanga.com/shiuhang2002 但沒有一個正式放相片既album, 又不想花錢租那個廢的 fotop = ="" 唔知你有無好介紹呢?? 最好不用錢 or 不太貴也可 XD

茂斯 說...

你好,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你如果想用網上相薄,可以選擇免費的FLICKR,但只能開3個子相薄.

但免費的,我最愛用WEBSHOT.COM,竟然做到不限相片大小,上載量大,管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