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為尊嚴而默哀,為未來而悼念。






天安門與豆腐渣,兩個近代最大的冤案。幸福的香港人,5月12日下午2時28分那場哀悼,你選擇淡忘,還是銘記?






明報 
A02 |  要聞 |  頭條
2009-05-12

圖則證川校豆腐渣  鋼筋幼石屎劣  專家揭六大問題

今天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四川當局過去一直否認有人死於「豆腐渣」工程,但本報取得活埋逾千師生的北川中學的施工圖則,發現教學樓的建築質量最少出現6 個問題,包括圖則不專業、部分鋼筋太幼,以及鋼筋交接的駁位太短等,全都削弱了大樓的抗震能力。3 名工程師分析後,均直言學校建造質素差,更有工程師指大樓只可抵受3 至4 級地震。明報記者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四川多個地區有紀念活動。據了解,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會到震央映秀鎮出席紀念活動。而今午2 時28 分的一年前大地震發生時刻,全市會鳴笛3 分鐘向死難者致哀。

料只可禦三四級地震

川震傷亡慘重, 「豆腐渣」工程被視為「元兇」之一。兩名曾多次到災區察看的資深工程師,將北川中學施工圖則與現場廢墟比較,直言該圖設計不良,施工現場亦存在鋼筋過幼、間距過寬、樑柱接駁鬆散等嚴重問題,其中一人指出: 「某些學校鋼筋都沒有,1 級地震都會倒下,北川中學仍有鋼筋,但勉強只可抵受3 至4 級地震,與當地7 級防震標準相差太遠。」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程師呼籲:「中央必須以理性來正視普遍存在的豆腐渣問題……核心意義是展望未來,防止中國再發生同類事件。特別是上海等接近地震帶的大城市,有必要作建築質量普查,並修訂條例,嚴格檢測施工質量。」北川中學原有4 幢大樓,其中於2003年落成的北川中學教學樓,在5.12 地震中粉碎性倒塌,活埋1300 人。本報記者5 月初於現場所見,教學樓外,另外3 幢大樓損毁並不嚴重,如旁邊一幢1999 年完工的舊校舍只有天花脫落,另一邊於70 年代落成的老式建築更完好無缺。

家長得圖公安恐嚇泄機密

學生家長母勇賢早前冒險取得教學樓施工圖,比對現場瓦礫展開調查,發現工程嚴重偷工減料。維權人士王笑冬憶述: 「母勇賢將施工圖複印本交到四川省公安廳,第二天綿陽市公安局來了幾個警察,把他帶到賓館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名威脅他。」至於王笑冬自己則千方百計,欲將圖則交給中紀委,但其間不斷被監控及收到死亡恐嚇,3 月起被迫流亡。內地媒體有關圖則的報道則被徹底封殺。

本報取得此施工圖,印有「北川建築勘察設計所」字樣、簽名等資料。今年元旦曾到過北川中學的港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朱濤,看過施工圖後,認為圖則是真的。

他對照過施工圖和家長調查時於廢墟現場拍得的照片,認為家長的調查,反映中學實際施工情况嚴重不符合施工圖則,如當地規定組成混凝土的「石頭子」的直徑不能大過2 厘米, 「但從現場的照片所見,竟有10 厘米的石頭,是很嚴重的錯誤!」他解釋,石粒過大,土內空間便擴大,鋼筋等建材無法抓緊,強度下降易老化,結構便不安全(見圖)。
他再指出建築物的多個問題,如用於樑柱的鋼筋數量減少、位置不對,部分鋼筋亦太幼,這些均嚴重影響該校結構, 「若該調查結果是真的……便可確定是豆腐渣工程」。但他指家長的調查只反映學校的局部情况,且多次餘震後,塌下的物料亦需逐一仔細查看,「要政府詳細調查才可下結論」。

朱濤補充說,90 年代的建築物皆需接受質量檢查和提交檢查報告, 「若詳細調查確定與施工圖嚴重不符合的範圍,那個施工隊、現場監工的人為什麼看不到問題?質量檢查的人為何發現不到問題?施工工人是否有倒賣材料?這些人都在,可逐一查出」。

朱濤表示,完全根據施工圖施工,北川中學應可抵受去年的地震, 「只會出現裂痕,但不會整幢塌下來」。對於官方對北川中學變成「廢墟」的說法,是認為教學樓的選址問題,朱濤指可透過挖開土壤探察了解這說法是否屬實。無國界工程師召集人黎廣德認為,當局應設立類似香港的死因聆訊,公開資料及分析建築倒塌的原因,從中汲取教訓,防悲劇重演。


北川中學質量分析



明報 
A02 |  要聞
2009-05-12

川官追蹤恐嚇爆料人全國逃亡

遇難學生家長取得北川中學教學樓的施工圖則後,政府當局曾以「涉嫌泄露國家機密」罪名威嚇家長們交出施工圖,教學樓一名姓盧建築商則出價25 萬人民幣收買施工圖。維權人士王笑冬今年3 月將施工圖交北京中紀委告狀後,一直被川官嚴密跟蹤監視,又接到死亡恐嚇,被迫開始穿州過省的流亡歲月。

施工圖交北京中紀委告狀

「我在深圳時以為沒人知道,但一個好心警官警告,我的手機在被全程跟蹤,定位在5 米範圍內,2000 米內可以殺了我,勸我不要管了,回去和老婆孩子過日子。

此後我再也不敢使用手機了。」他其後輾轉逃到上海, 不敢和家人聯絡。「但4 月25 日下午2 點,四川兩名警官來到了上海,傳訊了我的父親。」王笑冬萬念俱灰,原來打算遠走海外躲避追捕,但深深愛着祖國,愛着他的女兒和剛出生的兒子。他不希望他們將來生活在一個灰色的、充滿謊言的社會裏。他決定留下遺書絕筆: 「再見了!我的同胞!」然後往海邊準備投海, 「第一個司機聽說我去自殺,力勸我。」後來他想到兒女,才打消了念頭。

北川的家長們則仍然被監控, 不准聚集,上月40 名北川喪偶男女集體再婚,數十名北川家長才偷偷共敘,在別人喜慶婚樂下,懷念死去的孩子。

曾經多次為公眾利益與政府興訟的四川維權律師邢連超直言,無論是「『譚作人的名單』,還是『王笑冬的圖紙』,都是太敏感了,不會有律師肯接這個案子」。邢說,如果照慣例成功追討賠償,一個孩子的性命至少要賠20 萬,只要有一宗成功,告狀的人就會不斷而來,到時恐怕很多官員脫不了關係,可能涉及上千億人民幣的賠償,四川財政會垮掉。


_RYU3774ab



明報
A04 |  港聞 |  社評
2009-05-11

不追究豆腐渣工程 碎了的心無法重建

明日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內地政府曾經承諾徹查豆腐渣工程,如今不單調查不見蹤影,連日來四川官員更不斷聲稱「沒有人死於豆腐渣工程」,又說校舍垮塌「不應追究」,看來內地官員是鐵了心把謊話說到底,狠下心繼續打壓失去了孩子的父母。一年前的地震,震碎了學校樓房,更震碎了中國人民的心。一年後的今天,以中國的財力,要重建四川的樓房不難,但國家一日繼續選擇以謊言掩蓋謊言,逃避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則失去孩子的父母的心,永遠無法重建;失去家園的災民的心,永遠無法重建;四川人民以至中國人的心,仍然是破碎的、流着淚的,仍然無法重建。

只要看看川震一周年臨近,內地官員連串赤裸裸的謊言與行動,當日曾經熱血捐助的、曾經為大批學子無辜慘死而流淚的,無不心裏一沉。

「沒有豆腐渣工程致塌樓」
謊言說得臉不紅耳不赤


周三(5 月6 日),內地新浪網報道,四川省司法廳長劉作明在接受《瞭望東方周刊》訪問時稱, 「除了高強度地震不可抗力外,大規模校舍垮塌的問題出在建築設防標準,規範存在不足,不是哪個人的責任。」報道又稱,政法部門的調研報告認為,建築物倒塌和人命傷亡,主要屬「天災」而非「人禍」。北川縣法院副院長李芝軍也稱,校舍在地震垮塌不符合民事侵權賠償的法律特徵, 「驗收的時候沒有發現質量問題,使用的時候沒有舉報質量問題,超強地震中再來追究,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簡言之,官員不單迴避房屋是否涉及「豆腐渣工程」,更聲言房屋及校舍倒塌只是天災而不是人禍,故不應追究。
上周四,四川省政府召開記者會,向中外傳媒首次公布在地震遇難和失蹤的學生人數為5335。當局又稱,尚未發現主要因建築質量原因而導致房屋倒塌的案例。即是說,未發現豆腐渣工程致塌樓的個案。

這種謊言,過去已被人戳破了無數遍。地震發生後不久,內地傳媒《南方周末》報道,有500 人死亡的都江堰聚源中學,國家救援隊到場後,隊員控訴校舍「根本不是什麼鋼筋」, 「簡直就是豆腐渣工程……混凝土裏全是鐵絲」。記者訪問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總工程師曲國勝,他更表明, 「就震區的覆蓋地區看,它那裏本不應該出現如此徹底的垮塌,全因教學樓的豆腐渣工程造成的,建築材料配套不合格。」此外,地震令大批校舍倒塌,但災區綿陽卻有5 所希望小學沒有倒塌。被譽為「最牛的希望小學」,原來該5 所學校是由內地同一集團出資,施工與監工程序與其他學校有別,可見其他學校倒塌絕對與施工質量有關。

例證不勝枚舉,大批學生命喪校舍之內,豆腐渣工程殺人,鐵證如山。當局口裏雖說會嚴查追究,但過去一年卻千方百計對上訪追究的家長及維權人士處處打壓,無所不用其極。

上周六本報的報道,更令人心酸。去年地震後綿竹富新第二小學完全倒塌粉碎,活埋過百名學生,近日其中一名家長對本報說,當局不想家長接觸媒體,於是大舉監控他們的手機。他說: 「公安局刑偵隊大搖大擺走進我家,帶着槍,坐在客廳喝茶,叫我別再鬧事,破壞社會秩序。」這位家長說: 「如果死一兩個人可以換真相,我馬上就死在政府門前!」如果官員心裏無鬼,問心無愧,為何這些打壓上訪家長的事件一次又一次的出現?為何當局的精力,不是用在調查真相,而是用在向受害者再次加害?我們堅持要查明真相,並非要糾纏於過去,也不是針對個別官員,而是我們相信,找出真相才是重建的第一步,也是最徹底的一步。

要重建四川,最基本的層面是重建四川的樓房建築,這問題內地政府已在努力中,香港人也不遺餘力,捐助滾滾而至,但最重要的層面,是要重建災民及家長的心,重建中國人的心。

根據官方數據,四川地震總遇難人數為6.8 萬,1.7萬人失蹤,而官員近日公布遇難及失蹤學生人數為5335。表面看來,遇難及失蹤學生佔總遇難人數不足一成,若加上受傷學生,數目定當超過1 萬,中國多是一孩家庭,這數字即代表有過萬家庭兩萬多名父母受到傷害,若加上親友更可能超過10 萬人。政府一天不認真徹查豆腐渣工程,這10 萬人的心,傷口仍然在淌血,心仍然無法安定下來。

刪除網上異見信息何難
能抹去中國人心中傷痛?


只有承認過去,還家長一個明白,他們才可重新上路,把災場的一切陰影放下,把地動山搖的記憶放下,把已去世的孩子放下。如果政府仍然不承認過失,孩子仍然是走得不明不白,家長的傷口仍然無法癒合,人心無法重建,四川又如何重建?

上周四川官員有關校舍垮塌「不應追究」的言論被報道後,內地新浪網即時做了網上調查,逾3 萬網民投票,超過九成反對官員的講法,但該調查在同一天下午旋即被刪除。到底官員何時才會學懂,政府有能力刪去網上的一切消息,但永遠不能刪去遇難學生家長的記憶,更無法刪去中國人心中的傷痛。


DSC_6996

4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看得人太心痛了! =(

這文篇給連結了,
讓更多人看到!
希望不會介意!

Nobody 說...

已經越來越多人把五一二與六四連在一起,變成另一椿世紀冤案,今天VIIV成為中國忌諱,明天,512又會怎樣?

Nobody 說...

建議放埋去年有線講富新二小豆腐渣片段上去,等人睇清楚發生乜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m6mpl0VM

茂斯 說...

最好瘋狂鏈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