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


cp_leader



一場地震,一次抗爭豆腐渣校舍殺人的遊行,一次毫無結果的下跪,一間小學127名無辜小生命。富新二小門前寫著:「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

劉小英一直念念不忘亡女畢月星,「她在我心中是最完美的,豆腐渣把她奪去了,我每天晚上都夢見她回來,我們還欠一個公道!」


xin_380505221124181311612


劉小英說,夫婦倆為了生活,兩個人出外打工,12歲的月星負擔起家務,「每晚做飯等爸媽回家吃,早上自己做餃子吃了才上學,還經常叮囑爸爸騎摩托要小心」。月星在富新二小成績名列前茅,唱歌跳舞樣樣皆能,獲老師推薦去綿竹市讀重點中學,「但這孩子知道一年學費要1萬塊,爺爺又生了肺癌,家裏沒錢,怕父母負擔不起,傻得不敢告訴我們」。

劉小英知道後罵了月星一頓,連忙東拼西湊5000元報名,「女兒哭說:『我會努力讀書,好好報答爸爸媽媽!』但畢家高興了10幾天,月星就被豆腐渣埋葬了。「我那天抱她,幫她擦臉,但後腦軟兮兮的沒有骨頭,我不相信她已經死了!她真是太完美了!別人抱走她,我瘋一樣地追!瘋了!」


_RYU4028



「晚晚夢見她回來」

劉小英把月星葬在家門前幾米處,墓碑上綁了一把傘,不想雨水弄濕女兒,「我不想她離我太遠,要永遠留在我身邊」。每當有女兒愛吃的,劉小英就往墓前送去。4個月前,她懷上了第二胎,「整整一年了,我每晚都夢見女兒回來,我知道她回來找我了,我覺得肚子裏面的就是她,是個女的,我要生個一模一樣的,我還是要改一樣的名字!」

她朝思夜盼的,是豆腐渣工程的調查真相。楊桂林、李艷、楊滿堂、桑軍……一對對父母加起來的127個等待。


yianjushi@264921139056



朱大可: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谁杀死了我们的孩子?








《明報》震後第11天(2008-05-22)
悲傷轉化憤怒控訴豆腐渣校舍
百家長捧孩子遺照呼寃
「沉痛悼念冤死的孩子們」。一條近4米長的白色布幔,以黑色大字寫上悼念句子,如同靈堂橫扁懸掛在地震重災區的綿竹富新第二小學的校園內。課室裏的黑板被壓毁了,但一塊巨型白板卻置於路中,上面寫上的不是孩子的每日課題,字裏行間滿是家長心裏淌下的血恨。家長捧着一張張學生們的遺照,悲傷已轉化為憤怒,她們要控訴的,就是害死萬千名乖孩子的「豆腐渣」校舍。

大地震襲來,綿竹市內的綿竹富新第二小學校園應聲倒下,是區內其中一處傷亡最嚴重的校舍。309名學生中,共127人死去,數十人重傷,即逾三分二的學生非死即傷。逾百名失去兒女的家長如斷了線的風箏,連日來飄回校舍,心裏堅信該處與孩子最接近,就像如平常等待孩子放學,但他們永遠等不到。

家長在瓦礫旁或呆坐或跪拜,有時思念,有時哀號,入夜後就地露宿,醒來後又再流淚。過往歡樂聲處處的校園,現時充斥天下間最悲痛的哭聲。

瓦礫旁捧遺照橫額控人禍 
數天前,有人開始在場內掛起白布黑字的橫額,又陸續把兒女的遺照捧在手中,笑臉依然的同學彷彿又聚在一起,連沒有受傷的學生都聚集在校舍內,可惜同學已陰陽相隔。約4 天前,有人在場內擺放了巨型白板呼冤,標題寫道「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家長恨的,不是蒼天而是人禍,就是那些豆腐渣校舍。

家長見到記者來訪,紛紛集合在一起控訴教學危樓害死孩子。有人說,該校舍原是初中生上課場所,去年9月1 日才開始讓小學部使用,詎料啟用不足一年,即在地震中倒塌。「去年就有不少孩子說,在3樓上課時,只要1樓有人走過,大家都感到震動,就算沒地震,也是活脫脫的危樓。許多家長都擔心投訴,但校方就是說沒事,你說孩子死得有多冤啊!」死去的孩子不懂說話,家長只好把冤情寫在白板上,期望政府嚴懲貪贓枉法、偷工減料的不法承建商,還孩子一個公道。他們只期望中央政府能聽到最悲慘的心聲: 「敬愛的胡總書記,溫總理,來看看我們吧!我們也堅信黨和政府會還我們枉死的孩子一個公道!」

向政府討公道盼懲承建商
家長們以「慘絕人寰、人間地獄」來形容孩子遭遇到的情况,但災難過後,喪子喪女的父母,何嘗不是如活在地獄中呢?旁人都不忍他們悲傷下去,勸他們振作起來,讓孩子安心上路,但他們就是不想離去,等候政府給他們一個說法。



_RYU4188





3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他們只是要個"說法",
但這樣都做不到,
人民實在太悲哀了!

lakasky 說...

我在這個國家實在再看不到任何希望,只有憤怒和可悲。

茂斯 說...

這可能是好幾代人的心結,總是發生在咱們的土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