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給長井們




維基百科最近多了一道人物條目,她如此描述那個滿頭花髮的男人:「遭緬甸士兵開槍格殺,倒地後仍手持攝影機試圖紀錄,直至斷氣。」在他倒下的第二天早上,無論是做生意的,還是旅遊的,恐怕再也沒人拜訪那個瘋狂的國度。

聽說,緬甸駐香港領事館還是出現了幾個神秘的身影,以不同的理由游說職員辦簽證。有女的拿著護照說:「我要去那裡旅行,給我辦旅遊簽證。」有男的拿著疑幻疑真的「公司信」說:「我去做生意,給我辦商務的。」領事館職員轉身入房,須臾復出,問:「你到底去幹什麼?」我想,職員將他們的大名輸入雅虎搜尋器前,早就清楚還有誰最渴望到地獄去了。

據說,這些人都碰壁了,可剛走一個,又來一個。他們有些喜歡文字,有些迷戀影像,縱使互不認識,但擦肩而過,都能臭出對方骨子裡被甚麼樣畫面所召喚了。

在那個星期裡,喜歡文字和迷戀影像的都沒有停下。有人在澳門的遊行隊伍裡,背著滿袋不知怎樣煉成的鋼鐵,奔走到腰酸骨痛。有人心在綠黃的光管下,拿著大大小小的稿紙來回晃動,想起母親和睡床時,才知道天色已黎明。

電視機不斷重複著:「倒地後仍手持攝影機試圖紀錄。」你或許會感動、嘆息,可你別給他們亂扣多餘的帽子。他們絕不比別人偉大、勇敢、浪漫,甚或不顧犧牲。所有為口奔馳的香港人都一樣,為家庭當風雨夜歸人,為孩子頂著客戶的謾罵,與情人浪漫而放棄睡眠。這是他們選擇的生活,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祝福他們的家人、孩子。平安,快樂。


2 則留言:

鬼茂 說...

我不排除香港也會有長井,只是大多數人關心的是港交所或中石油今日升幾多,而非緬甸。至於長井,臨終的舉機,對香港人來說,亦迹近獵奇故事,僅屬茶餘飯後的話題。

茂斯 說...

鬼茂兄似乎看得比較悲觀.
我就認為縱使是獵奇故事,茶餘話題,對許多人的內心,總會有過那麼一點點迴蕩的.
雖然,過幾天心頭又會回到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