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數碼相機:DC選購心得(一)



前言

雖然我最享受菲林帶來的影像,可是數碼大潮似乎不可抵擋,尤其是最近Nikon推出了強横的D3,又為正在開發的新型CCD註冊專利,科技的進步真叫人感嘆,聽說那顆CCD更是個革命性的產品。雖然這些傢伙當下都會以天價叫賣,但按照發展的慣律,那些先進又昂貴的的規格遲早下放給低價DSLR機種。甚至可以大膽地預料,可以挑戰DLSR畫質的輕便DC遲早誕生,就像菲林時代的經典Konica HexarContax T3Leica CM

在那場革命性的風暴來沒到來之前,這幾年DC技術雖然不斷在進步,各種防震、像素升級、還有越來越強的ISO感光,層出不窮。可是坦白說,當中所謂的進步到底是有些水分的。其中不少是廠家的市場宣傳手法使然,更令人氣憤的是一些不負責任的炒作,給消費者罩上層層迷霧,花了大錢卻買不到預期的產品。有些廠商真應該列入黑名單!

暫且撇開DSLR不談,我認為現在最具誠意的輕便DC廠商是富士,她的鏡頭一般,但幾代的Supper CCD都造得很好,售價又比較便宜。但可能基於商業計算,她遲遲沒有推出我所期待的28mm廣角機,所以我兩年前暫時放棄DC後,至今還沒出手,靜靜等待心中的夢想機種。可這不代表其他廠商沒有佳作,長居日本銷量榜三甲的Canon、Fuji和Panasonic都有些很好的產品。

近來越來越多入門的朋友購買或更換DC,卻不知道各種相機指標背後的意義,容易買到有物非所值的產品。所以我嘗試把自己在網上學習得來的知識,用簡單易明的辭彙寫出來,讓身邊的朋友參考。因為文章很長,將會分期刊登。只討論DC,不談DLSR。當然,我的知識非常有限,其中難免有錯誤,歡迎糾正。

下期預告:市面三種防震系統

6 則留言:

HongLun 說...

早就應該寫這類文章, 可知道我這些入門人仕分對這些資訊是十分渴求的. 期待~~

不過你毒完我買DSLR 後, 竟然不談DSLR.. 實在...

另外, 呀SM Hong 話佢想揀部DC, 你有空給他一點意見吧~

楊星 說...

常常都有衝動想買DLSR,但身邊人都會說:「你未學過影相不如平平地買部菲林機玩下先啦。」

茂斯 說...

Honglun:
我也知道,這不就開始寫了嘛!
中這種毒,大把解藥,但有貴有平,談dslr,等於叫你繼續買貴藥啊!
至於sm hong,我逢人就推薦:如不要28mm鏡頭,就買富士f31...

楊星:
你好啊,你似乎是同行啊!
你身邊人也是個周身毒的隱君子吧,哈哈.
其實我覺得廉價的dslr越來越好了,
d40才3千多,很抵玩啊!
除非想中毒加深,否則還是dlsr好....
至於菲林,買一台好的傻瓜就行了.

HongLun 說...

楊星:

D40 真係好抵玩, 我中左毒之後就買左呢部, 我都係o係入門階段, 覺得呢部機都好易用, 對我黎講用佢比用傻瓜機更容易, 更彈性,因為佢本身性能良好,可以用自動模式, 隨便按下快門已得到很好結果. 相比之下, 我之前用過的自動機, 很多時候, 我就是出盡我所能想象之辦法, 都未能拍出一張令自己滿意的照片...

mokit 說...

上次到大球場睇波,用部多年前的 cannon power shot, 出來 d 相真係唔得,心想買部單鏡反光,加個 zoom 遠 d 個鏡頭,要成皮野,真係貴,結果都係 hold 住先。

茂斯 說...

MOKIT:
其實平有平玩,幾千元已經夠用啦,不用上萬啊!hold住先也沒錯,身邊梗有人買了d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