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觀影:《我住石硤尾》



攝影展
《我住石硤尾》

余偉建

資深攝影記者

時間:2007-6-1 至 2007-6-24

地點:石峽尾邨 15 - 18 座地下





影展紀錄了即將逝去的石硤尾邨,最讓我震撼的,不是紀實的照片,而是其展覽形式。有時候,不得不承認柏拉圖的看法,藝術對客觀世界的描繪,可能與事物隔了一重輕紗,所謂紀實藝術可能並不「真實」。可是,別忘了文本的內涵有時不只侷限於孤立的作品,藝術行為也不只是攝影家的觀察與紀錄,一件讀者想像缺席的作品,往往毫無意義。那麼,紀實的影像是否能夠穿透人和事的本質,重現構成石硤尾邨形象的內涵,讓我們從作品中捕捉那裡的靈魂?

每張獨立的相片所紀錄的僅僅是一個人,多張相片並列則呈現一群個體的生活,再進一步,當這些被柏拉圖稱之為純粹「摹仿」的藝術品,一起擺放在石硤尾邨展出的時候,藝術的行為便不僅侷限於方框的影像之上了。照片與實景展場的聯繫才是影展的靈魂。

相中人的形象被我的眼球紀錄下來後,我很自然地將眼光投放到鐵絲網之後的蒼老建築之上,我看到一個個老人在被封印的走廊裡踱步,一幅接一幅,然後是整群人的走動。那就不是單純的臨摹,因為展覽的空間形式引導我的想像,重現了整整一代人的生存方式。所以,當每個讀者參與想像之時,當他們的接受反應遊走於即將成為廢墟的磚瓦之間,藝術才真正成為藝術。

於是,展覽的形式高於攝影家的拍攝行為。試想想,這些作品放在空調博物館內,讀者的想像力被展覽「形式」隔離,文本便可能只剩下「紀錄」的意義了。所以,別以為購買即將出版的影集便能感受我當天感受的一切。有時間的話,去那裡走走吧。



第一次觀展在晚上,第二次是日間,日夜會給你不同的感覺。當我傻頭傻腦地按動快門時,一位婆婆在我身旁停步。


「你在拍它們呀?」


「是呀,妳住過這裡?」


「住了五十幾年啦!那張四個人的照片就是我一家人啦!」


跟婆婆聊了一會,她就說要飛髮去了。聽說到了星期天,很多相中人都會在展場現身做大家的導賞員。
這樣的影展,你動心嗎?




































































Ricoh GR1V
Fuji Xtra 400



slide show

16 則留言:

默泉 說...

很吸引的攝影展,一於今個周日便去石硤尾走走~
在冷氣呼呼吹的藝術館內看紀實攝影作品,確係有點裝模作樣...

匿名 說...

小時候每逢過年都會去石硤尾外婆家吃飯。印象已經很模糊,只記得沒有電梯,走樓梯走到氣喘。

茂斯 說...

說來慚愧,我還沒真正進入過石硤尾,只是早前買了本九龍城寨的攝影集(其實文字也很多,算是紀實報導吧),很棒,突然想起石硤尾.影展的照片和那裡建築,還是能感受到很強的生活感.只是未能親自跑一趟拍些照片收藏,可惜.

匿名 說...

香港變得實在太快,要趁未拆前,趕快拍些照片。

匿名 說...

很好feel,相展後,照片還會放在哪裡展出嗎?

茂斯 說...

對啊,相片是留下記憶和記載歷史的最有效手段.
至於會否移往別處繼續展覽,我也不知道,但相信機會不大了,但肯定會出影集.

匿名 說...

好touching, 這些人情味, 現今社會還有嗎? 我好想親身去睇吓, 睇吓d相, 睇吓個地方, 探吓d街仿, 探吓當年的香港...

Nobody 說...

看你為影展拍下的相,又是另一番味道,場景和相片好像有了互動的關係。

講真,這個影展是近年最令我覺得感動的展覽,我現在還是經常借故路經,一看再看。

茂斯 說...

BO,你的周遊列國結束了?要看就快了,24號就完了

NOBODY:
你就好啦,近水樓臺先得月,我打算再去一次,如果可以的話....還要曬相交給那位婆婆

iamsan / Mountain 說...

茂斯,有個疑問要請教你,請問點解我見人地啲blog包括你呢個,將啲相放到大大張都咁好質素,但係我將相放在自己個blog,啲相卻起晒格呢?即係有鋸齒出現,點解呢?自問照片的像素也不少,究竟係咪將張相放係photo album,然後攞條link出嚟先至會quality好啲呢?又或者係咪在存檔時有特別技巧呢?
仲有,點解我見你地啲相,click開嚟睇之後,可以自動縮到剛剛好個mon睇到,然後右下角有個放大標誌,隨自己心意放大呢?
一萬個不明白,請茂斯大老爺解答。謝謝!

茂斯 說...

這問題嘛....

首先,其實我的相片也有起狗牙,你留意看第三、四張,看那位婆婆和黑白照裡面的人就知道了.

出現狗牙,應該是網頁壓縮相片的結果,原來是大相片,上BLOG以後確是很小的介面,其中轉換出了問題,但有時有牙,有時卻無牙,真令人搞不懂...我有時BLOG裡的相框放大或縮小,可以減輕問題.

我覺得,你應該事先將相片壓縮,不要原裝SIZE上,其實放網上相薄作用好像不太大.

至於放大標誌嘛,我懷疑是你的EXPLORER網頁瀏覽器的問題....

iamsan / Mountain 說...

多謝你的解答,果然有效率!由此可知,你都係一隻夜鬼,係日月的人,通常都好難做番一個正常人!
仲有,你講話要將相片壓縮才放上網,我都試過,但係都係起晒牙,但係見人地的blog放到大大張都無問題,真係好鬼死羨慕嘛!
唯有暫時宣布棄權!

茂斯 說...

我都想知點先完全無狗牙.....如你知道,頃通知我啊...

默泉 說...

我終於在最後一天去看了相展,還有一位婆婆做我的「導賞員」,於烈日下由她撐著傘帶我看照片和講故事,真有點不好意思呢!
謝謝茂斯的推介,否則便會錯過了~

匿名 說...

我都珍藏了一張「家住油塘村」的老照片,應該是我來到這個世上的第一張相片(相中的我估計只有6個月),遲一點post上去我個Blog給你看看,這可是真古董啊!

茂斯 說...

我小時後不住屋村,住板間房,印象深刻,早前有機會走一趟板間房,真是勾起許多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