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那是誰的遮醜布?

Nude Woman standing
by Loek de Winter


當《秋天的童話》被稱為不雅,當搞同性戀就不准上電視,當假先知一邊叫賣道德,一邊出報紙教人嫖妓。我疑惑,這塊遮醜布該披在誰的身上?


Portrait of Nude Woman - Sleeping
by Loek de Winter


仆街喇!我的Blog原是二級不雅......

5月13日《明報星期日生活》副刊

當香港社會還在爭論會考應否出現「檸檬茶」之類的作文題目時,早在2000年,大陸高考已經以「答案是豐富多采的」為題,評核學生的創意和寫作技巧。作為一個考題,「答案是豐富多采的」高章,在於它為考生預留了一個提問的空間——什麼樣的問題,會帶來豐富多采的答案?考生的任務,遠不止於寫一篇文章,也要顯露一下發問的本領。

發問當然是一項本領。鬧了近一周的學生報情色版事件,輿論批評最烈的,就是那份包含了十四條充滿傾向性和引導性的問題的問卷。幸好,問題大可不濟,答案卻可以是豐富多采的。

特答案備範例三款,歡迎各取所需。
A.好孩子標準答案版(按:特別適用於回應關心校譽、大學生品格和社會道德人士時使用)
B.「基層人士」
C.「經消毒的象牙塔口吻」

一:你唔覺得做愛好悶咩?
A.老師說,婚前性行為是不對的。
B.悶?點都好過日曬雨淋鋤地吧?你班大學生,做愛都嗌悶,簡直浪費納稅人金錢!
C.問題預設答題者有性經驗,亦認定做愛是沉悶的,違反客觀和中立原則,建議修讀社會調查方法101。

二:你唔覺得做愛好煩咩?最煩係乜?
A.愛情是神聖的,性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愛是恆久忍耐,我朋友的朋友說,合上眼睛,幾分鐘好快過。噢!我失言了嗎?Excuse me!
B.煩得過答你呢份問卷?問完未?
C.重覆題一的錯誤。另,題目太開放,處理數據時會較困難,建議採用structured
questionnaire。

以本題為例:你認為做愛最叫人煩惱的是什麼?
a. 尋找並說服願意與之發生關係的對象
b. 尋找進行性行為的理想場地
c. 性行為前的準備程序(請註明個別事項)
d. 性行為過程(請註明個別事項)
e. 完成性行為後的檢討和跟進工作(請註明個別事項)
f. 其他

三:你有冇幻想過同******做愛?
A.絕不。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和諧社會的前題是和諧家庭,中國傳統重視三綱五常,三綱為……(下刪1000字)
B.打開法庭版,三日兩頭就有阿爸搞阿女呀,阿叔搞繼姪女呀的新聞,記者寫到在現場一樣,淨睇都夠啦。
C.亂倫是人類社會的頭號禁忌,正因如此,亂倫成為了無數文學和電影作品的題旨,作者通過探索這個命題,挑戰和顛覆人類約定俗成的思考方式,以至道德價值。例如在韓國電影《原罪犯》中,復仇的手段,竟然是安排父女在不知情的情下亂倫,而復仇者本身卻跟親姐相愛,電影逼使觀眾重新思索亂倫的多重意義和多元視角。後現代社會的特徵,最能體現在人對自身多種身分的認知和迷失……(下刪10000字)

四:你有冇裝過家人涼、換衫、自慰、做愛?
A.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問題非禮,不答。
B.我朝六晚十二,都好耐無見屋企人,邊得閒裝佢地沖涼?話時話,你們是大學生,應該去爭取什麼最高工資最低工時啦!(按:基層人士手快寫錯,估計為最低工資最高工時之誤。)
C.偷窺,英文為voyeurism,由法文voir而來,解作看,指通過觀看他人身體或性行為而獲取快感。中文慣稱這類人為瞥伯,長期倚賴偷窺而得到性滿足,可能會誘發嚴重的人格問題。答案為「有」的同學,請聯絡大學保健處或輔導處。

五:在街上什麼人(或動物、東西)最能挑起你的欲望?
A.老師說,在物慾橫流、消費至上的社會,我們要學會看管自己狂野的內心,不讓慾念控制我們。
B.乜叫欲望?同慾火有什麼不同?
C.人生百態,街道風景,都可以成為靈感的泉源,對我們這類重視知性追求和滿足感的人來說,「挑」這個字太原始,太動物性了,不適用。

六:你有冇幻想過同朋友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做愛?
A.我都話婚前性行為是不對的。
B.朋友妻,不可窺,你不是連這個道理都不懂呀?
C.我最好的朋友都是偉大的哲人,我只與他們傳世的作品神交。

七:如果有,你點樣處理你同你死黨同佢男或女朋友既幻想?

八:定係實現幻想,咁你又點樣處理?
A.我再說一次,我已經參加了不知哪個團體辦的「未結婚,守處身」運動,想也不敢想。
B.乜你地個問題咁口?處理乜呀?幻想咪幻想囉,點解要處理?
C.這兩條問題,似乎在暗示幻想跟實踐的連繫。幻想其實是十分個人化和私人化的思維活動,也是人類清醒時經常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進行的活動。幻想跟現實沒有必然關係,也毋須特別處理,但人們幻想什麼,卻會透露連自己也未能言說的欲望。建議有興趣研究這個課題的同學,以內容分析方法,分析主流報章情色版(aka風月版、鹹濕版、色情版)刊登的小說,統計經常出現的主題,初探香港人的集體性意識。

九:你自慰/***時會諗住邊個?
A.有需要時我會游泳、跑步、閱讀,或者行沙灘。
B.有需要嗎?
C.沒有這個需要吧?自慰是探索自己身體的最佳時刻,自己是工具(the means),也是目標(the end)。

十:你最想同咩動物做愛?
A.可以答hello mewme嗎?
B.你意思是畜牲?同動物做,還叫愛嗎?
C.對不起,我沒有做過這方面的研究。事實上,學者對這個題目意見紛紜,沒有定案。讓我先回顧文獻再答你。

十一: 你覺得一次過同幾多男幾多女做愛係最好 (optimal、最理想)?
A.你的問題,太過份了。你學生證幾號?我現在就去舉報你。
B.我有心,無力。
C.韋小寶式的大被同眠,說穿了是小男人的幻想。同學最好參考讀者文摘於1984年出版的《老周的身體》,先了解一下人體構造再答。

十二:你最想中大邊度做愛?
A.我聯招第一志願是港大。
B.啋,大學呀大佬!可以在大學裏做愛的嗎?大學不是做學問、做研究、做好一個人的地方嗎?
C.做愛是兩個人的事,尊重是維繫良好關係的要訣,做愛地點這麼嚴肅的一件事,雙方要經過充分協商,取得共識,才能定奪,建議延伸閱讀:「三十五個你不可不知的約會錦囊」。

十三: 你覺唔覺得宿舍唔畀男女過夜係歧視異性戀?
A.如果我考入港大,我一定會申請入住宿舍,聽說舍堂教育很有用,我們會有很多機會通過happy corner,dem cheers和各類活動認識性和學習群體生活,到時我再答你這問題好不好?
B.異性戀人多,都會被歧視?
C.這問題完全不及格,太多假設,主體不清,請界定「歧視」和「異性戀」之意,另,「男女過夜」和「歧視異性戀」之間有何關連,請加以闡述。

十四: 有冇因為性生活問題(又唔講出來)而影響愛情?
A. 我無性又無愛,專心讀書,努力做人,貢獻社會。老師,你滿意未?
B.「男人不過是一件玩具,沒什麼大不了;愛情不過是一場遊戲……」
C.來,先弄清楚,你在問的是一個因果(causal relationship)關係,還是一個相關關係(correlation),中間學問很不同啊……(下刪整個研究方法導論課程)。
作為範例,以上三款答案實在未算豐富多采,兼有迴避問題之嫌。不過,迴避問題從來也是本地社會的特色,因此才會出現學生報說要「反思一元性論述」,校方卻以「不雅及粗鄙」、「超出社會可接受的道德底線」、「令人不安」、「影響其他中大同學的利益」、「損害校譽」等結論回應,而不是跟「肇事」的學生討論情色版是否真的在反思性、反思是否夠深入和有質素、用了什麼方法反思等相關問題。對話變成對立,白白糟塌了一個寶貴的教育機會。
香港,能夠接受「答案是豐富多采的」嗎?還是由上而下,從左到右,骨子裏都在期盼穩當安全大方得體的標準答案?

編按﹕本文處理手法參考內地情色小說《廢都》。
編輯:曾祥泰
文:陶囍

7員評學生報 不及一級鹹古

《明報》副刊裁不雅 編輯部促覆核


8 則留言:

Ka Wah 說...

仲有呀...第時在地鐵九鐵講粗口呀...可以比人罰踎監架....crazy.....

這個香港已瘋癲~~~

新鮮人 說...

我發覺我以前劃的nude drawing同啲大師"好似"差唔多喎! :p

茂斯 說...

驊師兄:哈,管他的,以後在地鐵碰見你,你還是會好好問候我吧...

新鮮人:你原來也畫NUDE?難道是中大人?其實我不太懂這門傢伙,那兩張是否算的上大師,我不太懂看...湊巧對題,借來用用.

匿名 說...

因封你個Blog畀人封黑膠袋喎!明報都二級不雅,唔知其他果係咪要執曬佢呢,到時就就變成第一大報添,唔止公信力。

鬼茂 說...

我也在自己blog轉載了趙來發篇文, 死喇, 我都可能畀人拉人封艇!
不過, 心底話是我十分歡迎淫審處將日月列作不雅, 這樣才可以突顯這制度的荒謬, 才有機會讓大眾檢討現時的做法.

匿名 說...

《Double Vie de Veronique》 超正,乜出翻sound track 咩,我只知出返DVD.
Krzysztof Kieslowski,賣飛佛,especially 《Dekalog》,非常touching.
一直都唔知你好呢野!相好靚!

茂斯 說...

鬼茂
趙來發那篇文章我也拜讀過,你說得對,荒謬的制度遲早會自我毀滅的.雖然接下來的頭版預審有點踩界,但既然對方亂畫界線,也就無章法可循了.

gael:
哈,其實應該視為免費宣傳,相信最近應該升紙了...
我的《Double Vie de Veronique》已經放在家裡很久了.Kieslowski的十誡系列好正!東歐真係好多超級高手.
本身很喜歡電影,可惜近年很少看了....

新鮮人 說...

我只是poly人,
對於那兩張作品,
我唔敢亂咁批評,
因為我都唔喺好曉嘛! :)

ps:其實都好似差不多!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