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銼花.剪紙


在中國的旅遊區裡,到處都有為遊客而設的「手信」舖或馳名的食店,在我以前的旅遊概念裡,那些都是不能不去的地方。可光顧了不少所謂地道的店子,經驗慘痛,直到拋棄了旅遊書的點到點式既定路線,才漸漸明白旅遊工業是一幅貼上風景畫的牆壁,你得費點勁爬過它,才能觸摸到一個地方靈魂。

上次去湘西鳳凰,只知道那裡出土沈從文的文字和黃永玉的畫。看了資料才認識到湘西的苗族銼花和土家族蠟染,這些老傢伙已經傳承上千年了。「銼花」其實和我們熟知的剪紙很相似,差別在於剪紙用剪刀,銼花則用苗族人特製的小銼刀把圖案刻出來,一次可刻12張張色紙。



逛了無數間店子,看見十幾種相同的圖案,也不知道是否機器倒模出來的。直至看到虹橋邊的吳六愛婆婆,拿著刀子在一疊色紙上吃力地刻著「百鳥朝凰」圖,一雙小手在一尺方圓內揮灑著曾經極度封閉的苗族文化。

銼花原是苗服上刺繡圖案的底稿,後來漸漸與漢族的剪紙含混難分,但吳婆婆說,銼花是苗族女子必學的一門課,但近年很多苗女寧願出外打工也不學銼花。無他,因為吳六愛花五天才刻出來的鳳凰只賣五元一張,兩天刻成的生肖才1元。

後來有一個香港知音人告訴她:「阿婆,大的最少可以賣五十。」可吳婆婆也只敢加到二十。離開了鳳凰才知道,原來吳婆婆在當地學者眼中是一塊快要消失的活化石,可惜幾個女兒都不願意繼承那些快要抬進博物館的絕活了。

去鳳凰時,捧著《湘行散記》,回來以後,卻想起也斯那本解構傳統和現代溝通窒礙的《剪紙》。



Natura Black F1.9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nsonkin/sets/72157594588387747/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旅遊工業是一幅貼上風景畫的牆壁,你得費點勁爬過它,才能觸摸到一個地方靈魂。
很認同..這才算真的曾在那個地方留下過足印.
那些鴨仔式的旅行團影下大量到此一遊的照片.
但根本跟用電腦key落去,去了就等如沒去.

匿名 說...

更正 :
但根本跟用電腦key落去沒有分別,去了就等如沒去.

匿名 說...

山西鳳凰, 我也想去走走哩, 看一看活化石和她的手藝!
謝謝你的分享.

茂斯 說...

ABBY:
你是旅遊專家,去的地方比我多很多吧,想必你的經驗也是如此吧.
你寫的旅遊著作想必也是你個人探索以後的寶貴經驗.我遲些有機會去北海道,一定捧著你的著作.

不死鳥:
還有一位雜染師父也很厲害,不過我個人更喜歡銼花,真是很美,最重要的是,它們都是很用心的作品.

garbage 說...

看住你个blog

看住你写的字

看住你影的相

根住好有冲动写上几只字

我都用contax t3

我都用过natura black f1.9..不过现在没有了。

败家啊

新鮮人 說...

那銼花真是十分漂亮,
大紅大黃再加上傳統的喜慶圖案,
充滿着中國(雖然不是漢族)的文化色彩,
十分多謝你的分享,
我們都市人不是時常有機會看到的!

茂斯 說...

garbage:
你原來也是月光機同學會的會員.
月光機和T3是我最常用的組合,24mm和35mm雙劍合璧,完美.它真是一台很棒的機器啊,賣了可惜呢!現在二手市場價格開始飆升了.
是了,你是國內的朋友嗎?很多大陸的朋友都說官方封鎖了BLOG網站,上不來啊!

新鮮人:
每個圖案背後都記載著苗族的民間故事,吳婆婆跟我說過一些,但沒記下來,忘了.
我會用相框把它們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