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2

Zidane:大師的最後探戈



施丹退休了,我在體育組奉旨睇波的快樂時光也結束了。大師最後一場的告別方式有點意外,但無損大師地位。聽説有律師想從球證執法的技術層面推倒紅牌判決。這種舉動毫無意義。

有人說,法國對巴西一仗,大師踢出了近8年最佳水準。說這些話的人肯定只看世界盃。當年每星期追蹤西甲聯賽,皇馬的賽事更不用説,大師在祖雲達斯時,以及轉投馬德里頭兩個球季,隨便一場賽事都有當日對巴西的水準。以前的傳奇球星我不懂,我只知道這個年代的中場大師只有一個,已經不需要再用任何獎盃去證明甚麽了。我在他退役前,至少看他踢了一百場比賽,還有什麽遺憾?




費高的定位傳球是“射”,碧咸是“拉”,大師罰球時,腳内側與皮球接觸的時間最短,當代只有列基美有點大師的影子,但我觀察了列基美幾個球季,他不會成爲大師。


有很多人以爲,大師級的盤帶只需要秀麗的腳法、迅猛的速度,平衡力則是經常被人忽略的一環。技術好的球員大有人在,而當今平衡力最佳的防守中場是馬基利尼,攻擊中場當數施丹。有良好的平衡力才能在對手緊纏下持續保護皮球,然後才有突破過人的可能,不然最多只能倒下搏取更多犯規,步入黃昏期的費高是典型代表,但他在30歲之前,是當之無愧的邊路大師。

施丹的盤帶是平衡力和技術的完美結合,這是他速度欠奉但過人無數的真正原因。年紀漸長平衡力仍未見明顯衰退,是他在踏入新世紀後壓倒費高的主要因素。當上帝沒收了朗拿度的盤帶天才後,朗拿甸奴繼承了大師的靈感,他遲早繼承大師的一切。


人們評價大師,總是讚美他能夠踢出別人無法複製的傳球。一般球員只要有足夠的視野,具備開闊的閲讀球賽的能力,加上苦練傳球技術,便可以成爲球隊指揮官。可大師對球賽的認知已經超越了“閲讀”的範疇,他無需張望便對隊友走位了如指掌,縱使被對手緊纏,仍然能夠在百忙中抽空準確傳球。所謂準確,並非交到隊友腳下,而是將皮球傳到隊友身前一段距離,而且總是剛剛好避過對手的封堵,這樣可以帶動隊友走位插前,告訴他們應該跑到哪裏延續進攻。大師就這樣控制節奏,運轉進攻體系。

所有前鋒跟施丹踢球都是幸福的,因為大師的每腳傳球,都在教導他們無球在腳時如何走位。大師不依賴視野,但信賴靈感,球隊中沒有其他人能夠分擔這種工作,所以大師是孤獨的。


睇波多年,只喜歡看精彩的比賽,沒有癡愛的球隊,只要能取悅我的眼球,管他誰贏冠軍。 老實說,現在只有一點點偏愛雲加的阿仙奴。

一直以來,沉悶的打法和無能的教練令我非常反感,當中包括侯利亞的利物浦、查柏東尼的意大利,還有艾歷臣的英格蘭。他們打得很保守,最可狠的是:老點最佳的球員以最醜陋的方式演繹消極的保守。現在意大利和當年的華倫西亞也保守,但納比能夠收放自如,他的戰術堆演極堪玩味(與之相反則是垃圾級的查柏東尼)。賓尼迪斯主政華倫西亞時,中場的悅目組織亦一度冠絕全球,我一直認爲,那隊保守又機動的華倫西亞是過去十年最佳之一。


馬達拉斯很人渣?不,足球場上那有球員不駡娘的?看過他幾屆大賽的表現,絕對配得上世界冠軍。聽説國際足協那個提議下屆10打10,兼夾取消越位的白癡會長白禮達要開庭審他,如果駡娘也屬大罪,下季各大聯賽紅牌肯定破紀錄。那白癡到底有腦沒腦?


沒有雲加就沒有亨利,離開雲加,亨利只能認命。在當今首屈一指的戰術大師手中,他是一件高級戰術部件,一旦落到法國隊那個庸才手裏,便蒸發五成功力。沒有大師的法國隊要看亨利了,但他不能阻止法國的衰落。除非雲加帶隊吧。列貝利?新施丹?過眼雲煙而已。


瞧!這是典型的勝利者姿態。球壇太多僞戰術大師,雲高爾、艾歷臣、查柏東尼、金馬曹,比比皆是。德國賽場上的真正大師只有納比和史高拉利。主觀認為,史高拉利可能更勝半籌,如果他五年前過檔英格蘭,今屆世界盃冠軍便不成問題了,可惜英國佬偏偏選擇墮落,納比值得囂張。


不能否認保方的本事,但本屆賽事的考驗實在太少。選最佳門將,我玩嘢選簡拿華路,因為他把更多的射門遏制於萌芽狀態。

2000年看過意大利對法國及荷蘭兩仗,老帥索夫演繹鋼鐵防守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當年打右路的簡拿華路,想不到廉頗之勇不減當年。或許,當今已沒有可堪與那隊荷蘭相提並論的攻勢球隊了。老實說,當年的橙色煙火比現在璀璨得多。


杜明尼治續約了。隨著大師告退,法國隊的前途在他簽約那一刻便早早注定了,如果他繼續帶着單箭頭陣式去歐洲國家杯,我買法國首圈出局。祝你好運,本屆世界盃中幸運的失敗者。


圖片來源:一群瘋狂的通訊社記者。

4 則留言:

Kelvin 說...

Hello from a blogger down under in NEW ZEALAND. I cannot understand your language but I like your photos.

茂斯 說...

Thank you for your admiration.
language is not a problem,let photo be our language!

匿名 說...

歡迎到我的雅虎席丹部落格玩喔~她的最新活動消息照片、影片、新聞這裡都有ㄋㄟ~歡迎參觀指教 ^_^

http://tw.myblog.yahoo.com/jw!CJbHMVuEGRlQnczudg7rIA--/

匿名 說...

歡迎到我的雅虎席丹部落格玩喔~他的最新活動消息照片、影片、新聞這裡都有ㄋㄟ~歡迎參觀指教 ^_^
PS好像要先進入雅虎信箱才能看~呵

http://tw.myblog.yahoo.com/jw!CJbHMVuEGRlQnczudg7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