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人像:我的至親

三叔,忠厚老實,樂觀勤奮,父親死後,待我如己出,儼如我父。小時候管我最嚴,挨了他不少巴掌。每次撒嬌哭啼,聽到「三叔來了」,立刻收聲。我小時候最怕的人。喜歡睡覺,在老家大門旁邊睡著了。


爺爺,一生從事書籍生意,聲如龍鍾,脾氣暴躁,經常議論滔滔,非一般吹水的阿伯,言而有物,具經世眼光。改革開放後,看透官場的腐敗,棄官從商。無時無刻都為家族前途打算,為後代的未來籌謀。爺爺近年患了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當孫子的很是擔心。


外婆,典型知識份子氣質,退休老師,鋼琴、風琴、琵琶、口琴、舞蹈樣樣俱能,對孫子慈祥,對兒女暴躁。對小孩的教育一流,小時候最愛聽外婆講故事,在我床前翻破了《365夜》、《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話》、《一千零一夜》。養鴨專家,有幼時看她用飼料填鴨,目瞪口呆。對我志趣影響最大的人。


堂弟,三叔之子,頑皮但善良,跟我一樣討厭家課。小時候,三叔管我比管他還嚴,很少被責打,可能是我小時候早就替他捱了不少巴掌。


婆婆,最疼我的人,樂天知足,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縫,見牙不見眼,最是慈祥。三叔揍我時,第一個伸手為我解圍,媽媽打我時,用屁股來為我護駕。幾十年養雞專家,燜豬腿一絕。喜歡睡覺,但打鼻聲震天,小時候常和她睡。我最喜歡親近的人。

海南的相片: http://community.webshots.com/user/kinhainan
這次回鄉拍了一些數碼相片外,也帶上了我的黃金組合:Natura Black和Contax T3,拍了2卷負片和2卷過期正片,回到香港後沖掃出來一看,尚算滿意,只是技術經驗不夠,正片拍得有點差。可惜沒多久就知道菲林又加價了,他媽的柯達更加了三成,那邊廂Agfa卻復活了,不知是否還像從前那般便宜。

Natura Black F1.9
Contax T3

16 則留言:

Eric Lui 說...

很喜歡這輯相和在相下的文字:)

茂斯 說...

淮信君:
很高興你喜歡它們.
離鄉千里,思念就像一塊布滿水氣的鏡子,
乍見人影晃動,影像模糊,可有些人是不能忘記的,
只好用相片和文字來拭去記憶的渾沌,
儘管我兩者都不夠好,只求它們能互相補足.

最近你的筆名改了,是《月台》誕生後,一個新的開始嗎?我也想訂月月台,稍後跟你聯繫吧。

匿名 說...

有趣!你的親人都在鄉下嗎?

我亦有一個很疼我的外婆……
我不時也會夢見她。

茂斯 說...


第一次見到你留言呢
我大部分的親人都在鄉下,
對我來說,他們太重要了,
所以我每年都會儘量抽些時間回去探望他們.
你的外婆想必是個可愛的老人家吧?
愈是長大了,空閒的時間愈少,我就愈想念家人,
珍貴的東西總要距離愈遠,才懂得珍惜,
這很老套,但也是事實.

匿名 說...

你用咩相機影ga?好靚喎

陳花 說...

你D相好靚好電影感!!!勁鍾意

------

sorry,如果唔係set左blogger有留言要email我,恐怕我永遠都看不到你的留言。
illustration friday--robot那張畫真是汗顏了,三秒畫完的劣作(請不要send俾人,呵呵),其他都可以...

Eric Lui 說...

茂斯:
今天和《月台》編輯談過你的相片,你可以把這輯相整理一下(不整理也可),投到《月台》去嗎?我們想和你做一個小輯。
ps:相片請三百萬像素。
還有,你有什麼意見,歡迎提出來呀。十分謝謝你。

茂斯 說...

elisa:
就是這兩台小傢伙啦!!
http://www.in-foto.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3&forum=1&PHPSESSID=8326782798b814af3bc260e91a17ac38

http://www.in-foto.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2&forum=1&PHPSESSID=8326782798b814af3bc260e91a17ac38

茂斯 說...

Karden:
謝謝你.
呵呵,三秒那張不行嗎?
其實我把你整個BLOG推到朋友那邊去了...

淮信:
真能夠在《月台》上刊登嗎?
其實這幾張相片正是我回鄉之旅最喜歡的,
謝謝你們!
細心一看,才知道《月台》原來也接受圖片投稿啊,我明天就把照片寄去!

陳花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陳花 說...

茂斯在《月台》出現,萬歲!!

茂斯 說...

karden:

呀,臉紅啦....
投稿好像漏了個人資料,不好意思.

匿名 說...

我也有t3呢..影黑白更好..你真好心機,拍罷還將它們scan了

茂斯 說...

原來你也是T3班的同學!!
我試過用Delta 400拍黑白,
不知是相機的測光特性,還是菲林的問題,
死白的地方甚多.
我覺得是菲林的問題居多,可能是Delta的高光寬容度一般吧?還是鏡頭的反差大?
遲些拍一卷Tmax試試.
順便問句,你有自捲菲林嗎?

匿名 說...

hello..你的相片及文字很有感覺..相信是赤子的鄉愁吧..
btw..其實我都是海南人..* ^^ *

茂斯 說...

abby
噢,原來是老鄉!哈哈,第一次在網絡上碰見老鄉哪.

一個人想念故鄉,多數是因為想念那裡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