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9

清明:山崗上的子孫們

每年一度回鄉掃墓,坐著三叔開的車子,沿顛簸的山路一直往上爬。當我穿過那片胡椒林,看到漫山遍野的墳墓,便知道曾祖父曾祖母就在附近了。 那天一共走了四處山頭,掃了六個靈墓。小時候,他們大多曾經將我抱在懷中,有些生時我無緣相見,有些死後卻讓我畢生難忘。



大家給墳墓添新土。由於我家先人甚多,村裡同姓的遠親每年都義務幫忙,再者,我們有著共同的祖先。掃墓有既定程序,燒香,除草,上貢,祭酒,接著給墓碑的刻字添紅,然後給墳墓添土,跪拜,最後放鞭炮。



所有子孫都得親自苛鋤除草,由於野草太多,三叔叔有點累了。記得小時候掃墓的貢品比較像樣,有豬肉、魚肉、飯糰等,如今不知為何開始流行餅乾......



當天日頭太毒,沒多久便滿身是汗,不戴草帽就得變「包黑炭」。大夥兒幹得累了, 一起坐在胡椒林裡躲太陽喝可樂,聊些農家話。對面這個咧嘴而笑的小伙子去年考上中專,家裡卻沒錢交學費,只好留在村裡幫父母打理莊稼。聽說今年芭蕉收成不錯,可是被一半心血被颱風打垮了。



每掃完一個墳都要放鞭炮,白煙圍著墳墓轉了幾圈後,爬過青草地慢慢遠去,刺耳的響聲在山間徘徊激盪。


 
第一天的掃墓進入尾聲,一隻螳螂突然出現,牠飛到墓碑上停留良久。按照中國的傳統,大家都不敢動牠,齊聲說「他」是某位祖先,趁清明節回來看看山崗上的子孫們。

海南影集:http://community.webshots.com/user/kinhainan

三月初七清明前夕



Natura Black F1.9
Contax T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