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苗寨紀人

是日大病,頭昏腦脹,眼皮跟苗民肩膀上的擔挑一樣沉重。實在提不起勁寫點什麼......不如早睡





contax T3

















natura black F1.9


contax T3


natura black F1.9


natura black F1.9


natura black F1.9


natura black F1.9

2007-01-22

鳳凰印象


去年的平遙之旅太難忘了,那座號稱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城給我的震撼至今仍未消退。所以,我對鳳凰之旅不敢期望過高。湘西沱江兩岸的吊腳樓名不虛傳,隨便按下快門都是一幅很美的畫卷,附近的苗寨山谷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惜,這裡已經開始受到旅遊開發的污染了。我在這裡必須說明一下,旅遊開發本身不是貶義辭,貶義是來自某些人開發的手段。



我不希望人家一世捱窮,自己則自私地站在頹敗的原始風景線上,指點昔日的山河,感嘆歷史的滄桑,然後甚麼也沒留下便悄然身退。我必須承認,旅遊開發讓很多窮人生活改善了,中國內陸很多地方需要旅遊業。可是,旅遊業落在中國人手上,卻總是那麼糟糕,而內地開發旅遊的思維,和香港的城市規劃竟是那麼一脈相承。



記得踏入故宮時,雄偉的天安門背後,竟然開了一間Starbucks。那不只是煞風景,而是令人作嘔。這一方面反映主事者低俗的崇洋心態,也讓人家看清楚泱泱大國的官員,是以何等世俗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千年文化。更天荒夜談的是,政府曾經批准在八達嶺長城腳下開rave party。我不敢想像,這一幕如果出現在金字塔和鬥獸場,埃及人和意大利人會作何反應。所以我建議大家想去長城,最好去箭扣或河北的司馬台。



這次來到鳳凰,一如所料看到不少為遊客而設的店舖,人畢竟要吃飯,要脫貧,這些都是必須接受的。而內街的店舖對鳳凰陀江沿岸的核心風景線沒有明顯的損害。但最讓我不能容忍的是,古城的核心地帶,沱江的北岸一帶竟然有幾間酒吧,每晚不是任人大唱卡啦OK,就是狂炸低級炒耳的disco音樂!(即是那種一味把Trance、House、Dub等跳舞元素,不知所謂地硬塞入流行曲那種,幾年前亦曾在香港盛極一時)



我住在在對面岸的吊腳樓裡清楚地感覺到,過去百年來默默支撐在沱江南岸古老吊腳樓群,無不隨著愚昧低俗的disco節奏無奈顫抖。由古屋改建,毫無隔音可言的酒吧,每晚狂歌爛嚷至凌晨才肯收嗲,然後不負責任地將煮食的污水排進美麗的沱江裡去。就這樣,吊腳樓上排排燈籠凝聚出來的含蓄、恬靜、平和的古城風韻蕩然無存。倚在房間的欄杆上,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聽不少居民說,動輒百年歷史的吊腳樓已經被拆去不少了,當地政府的政策是:「只要你能蓋一幢一模一樣的,那就拆吧!」嘿,這令我想起香港的天星碼頭,還有孫明揚信口雌黃、子虛烏有的「鐘樓重建論」。香港不只在版圖上回歸母體,連官方的思維邏輯也「書同文,車同軌」了。



國內不少所謂潮人來到這裡,晚上就一定嚷著要「泡吧」。清靜的酒吧播些jazz、西班牙情歌倒無所謂,不影響他人的心情,不破壞古城的寧靜,我也沒有反對的理由。但潮人和當地政府到底知不知道,這幾間俗不可耐的酒吧正在謀殺著千年鳳凰的脆弱靈魂?



我不得不大清早起床,趁迷霧遮掩昏日之時,站在煙波泛江的岸邊,看著幾隻白鵝悄悄游過,才能感受最寧靜的鳳凰風韻。那天站在沈從文墓前,請先生抽根大前門牌香煙,想著如果先生在生,他的《湘行散記》該怎箇寫法。聽說我嚮往的川西香格里拉快建成機場了,「消失的地平線」可能真要消失了,得趕在機場落成前去一趟。



酒吧業已經開始全面入侵中國的所有旅遊點,朋友說,麗江的酒吧比中環蘭桂芳還要多。漫無規劃的開發遲早把中國古鎮的風格、精神、尊嚴摧殘殆盡,山西平遙算是暫時倖免於難的避風港了。至於鳳凰嘛,如果再過三五年,大家如果不喜歡rave party的話,還是別去了。



香港的城市規劃一樣了無個性,地產商只懂在每個社區拼命倒模大型商場,外國人趨之若鶩的港式街道文化幾近窒息。那些在拍賣會上高價競投印象派畫作和《清明上河圖》的文化爆發戶們,既然如此崇拜沉悶的樣板試建築風格,那就拜託別再裝模作樣談甚麼藝術,講甚麼現代性了。

舊文:文化暴發戶。
2005年某天,西九,紅灣鬧得沸沸騰,黃毛小子也來加一把嘴。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nsonkin/

Nikon D70s
Tokina 12-24mm F4
Nikkor 24-120mm F3.5-5.6 VR

2007-01-19

《月台》第九期已經出版


封面Salad
大字報11.11鐘樓下紀錄:保育鐘樓藝術行動、Arnold
伊索寓言/飲江
慢慢地燒到最後/陳滅
曾經,坐過天星小輪──給天星碼頭/鄭政恆
層層拆/拔濤
文路字軌魯迅學派/林幸謙
循環三、四/徐振
答錄機的自述/心頁
午夜吃櫻桃/羅樂敏
浮城/譚穎詩
麥當勞女孩/鄒文律
寺山修司小輯書與自由/張歷君
弒母者的顛覆與挫敗/陳志華
咒術搖滾樂/陳恆輝
譯詩七首/鄭政恆
靜音車廂Madredeus 的里斯本故事/唐睿

2007-01-12

貓行湘西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nsonkin/sets/72157594473741489/

Nikon D70s
Tokina 12-24mm F4
Nikkor 24-120mm F3.5-5.6 VR

2006-12-22

牢籠


每天被工作包圍,對著鍵盤打個不休。不知不覺間,一個喜愛文字的人,卻用文字構築成自困的牢籠。也許,只有工作才有這種麻醉神經的能耐。



那天拿著相機鑽進太子的熱鬧街頭,極目所及,屯貨如山,五色斑斕。但在我的鏡頭裡,它們無不在擠壓著主人的生活空間。每次構圖時都得從隙縫間探尋鼻息人面。他們都活在自己構築的狹縫裡。

老莊說:「夫失性有五:一曰五色亂目,使目不明。」 是誰失性了?我是帶著這樣的疑問走出花園街的。



記得阿馮說過,某天放假重拾滑浪板,看著石澳蔚藍的海岸線,腳踏南中國海的卷卷浪濤,在海風中眷戀弄潮兒的幸福,不禁老土嘆謂:「原來生活可以這樣!」在侷促的後樓梯吞吐著煩躁的煙霧,他說想放個長假。才幾天,天星碼頭的鐘樓就被拆掉了。



在這種城市生活,就得適應她的步伐,我可能沒本事放半年假,但兩星期已經很不錯了。年尾財星出宮,一窮二白,沒錢出國,對聖誕無甚感覺,又不想趕熱鬧,只好買條皮帶勒緊一點,到湘西鳳凰探尋邊城去吧。明天這個時候,該是頭枕沱江,倚樓憑欄,月下對酌的光景了。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nsonkin/sets/72157594428912278/

Konica Hexar 35mm F2.0
Kodak Max 400
太子

2006-12-20

我的新眼睛:Konica Hexar


月頭某天放假,難得昏死在床上,突然有個渾蛋用機關槍手按門鈴吵醒我。開門一看,才發現是郵差叔叔。「有掛號信!」我簽個字,揉揉眼,接了過這個在醫悲上等後發落的可憐傢伙。才付款四天,想不到荷蘭佬辦事還挺快的。嘻嘻,幸好老媽子不在家......



江湖傳聞,它的鏡頭是Leica造的,一年前就開始留意這傢伙,只是醫悲上的價格高居不下,幾乎沒想過會得到它。那天偶然看到有一台品相不錯的,價格非常合理,終於忍不住手了......凌晨5點多,跟一個法國佬惡鬥了十幾個回合,慘勝之!這傢伙的是甚麼名堂?看這裡還有這裡和這裡



這幾個月幾乎忘記了那台Nikon DSLR,我的傻瓜機戰鬥群卻漸漸成形了(其實嚴格來說,它不是傻瓜)。看著日益擠逼的小小防潮櫃,只好暗地勸告自己不要再增兵了,畢竟軍糧不夠,再下去就要吃公仔面了!



打開包裹一看,這傢伙的品相新得驚人,找不到絲毫刮花!荷蘭佬肯定長期把它禁錮在防潮櫃中,想必餓壞了,真可憐,立刻餵它吃一筒柯達菲林,然後落街見見世面。就這樣,一個經典落流落到我手中,但願我還配得起它。








Konica Hexar 35mm F2.0
Kodak Max 400
旺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