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新聞攝影:闇黑之獠


哨牙聰:闇黑之獠b


短短一周內,兩宗爆炸性新聞。隨著馬頭圍道45J唐樓在物理上大崩塌,哨牙聰亦在法理上大崩敗,兩者的新聞相片輪流統治著報紙的頭版。兩宗新聞首日的頭版相片是迥然不同的風格,塌樓是寫實主義的,直接全面地記錄了每一個細節;哨牙佬被捕則是近似表現主義風格,用人物的局部特徵(哨牙)與表情(笑)隱喻這宗爭產新聞的內涵。這種相片不常見報,因它往往將新聞內涵隱藏在背後,不是直接的顯現。所以,必須佩服編輯有足夠的膽量和選圖視野。

套用句新聞界的俗話,哨牙聰被捕那晚,「全世界嘅人都撲晒落去」。目標只有一輛客貨車,車上只有兩三扇沒有拉上窗簾的窗,但它們瞬間被攝影鏡頭塞滿。千鈞一髮間,有幾名攝影師發現另一扇窗的窗簾露出一條2吋空隙,隱隱見到一個見報無數次的光頭。再套用句俗話:化了灰也認得!幾個攝影師撲上去,噼里啪啦猛打閃燈。幾秒,車走,人未散,大家都在低頭回看相機那個瞬間到底捕捉了甚麼?

正當大家猜想陳振聰被捕的神情是怎樣,報館圖片編輯收到同事傳回來的相片卻只有一副哨牙。但這幅哨牙見報後,我認識朋友都說是對這個哨牙佬的最佳詮釋。


HONGKONG/PHOTOS


閃燈下,相片的周邊的調子是暗灰的,中間夾縫更是漆黑,唯獨那排牙和鼻子明亮可見。有人覺得那是一副闇黑的獠牙,將人世間抽象難喻的貪、愛、嗔、癡具體表露無遺,心緒不寧;有人說,那個笑容證明人物在逆境下還笑得出,是風水佬知天命的職業性樂觀,或許他想起學風水時,第一門課就是“天地有正氣”;有人說從他鼻子上面油汗珠可見他其實很緊張,只是小甜甜在生時,袋了20億,笑到面皮僵死,也就再也不懂哭了;也有人從女性主義角度批判紅塵俗世對「爭產案」的審判過於偏頗:「直至一天,當有錢女包養情人跟有錢佬玩女人一樣正常,男女才平等一點。」

表現主義作品的意象猶如想象的衝擊波,讀者反應就是其相片內涵的一部分,所以,這張相片邀請讀者來參與解讀的,不是編輯單方面塞給讀者吞下肚的。這張獠牙,讓新聞攝影再一次證明,一張圖片可以勝過千言萬語。

這張相片有點像當年路透社攝影師葉英傑拍的陳冠希道歉記者會,都是闇黑系新聞攝影的傑作。但葉英傑那張闇黑之瞳的意義未定性更多,作者在文本中“死”得比較徹底,讀者想象空間更闊。闇黑之獠意象則比較集中,主觀批判性比較強,看客覺得爽,是因為邪惡的氛圍和大家的道德想象水乳交融,甚至可能有人已經升華到高潮。但其實2個畫面都是瞬間的火花,可一不可在。客觀來說,獠比瞳更需要運氣。可惜的是,那張獠牙相片起碼可以再放大四倍,才能完全釋放它的內容。丟失了鼻上的面油汗珠,也就丟失了氣氛細節,壓縮了留白,也就壓縮了張力的呈現。

3 則留言:

** 飛雪素素 ** 說...

多謝你解釋了哨牙的照片來源。有趣~~~

匿名 說...

good, 史小姐

茂斯 說...

facebook害我冷落了blog,要想辦法回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