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我們的國度,咱們的愛。


mao1


男女會跟情人談愛,父母會跟子女談愛,耶穌會跟迷途羔羊談愛,中南海的最高意志也會跟人民談愛。

自封建以來,大抵只有唐宗宋祖談愛民,但很少皇帝叫人愛國。直到有一天,宣傳部告訴人民:『爹親娘親不及毛主席親。』狂熱的愛國教育,就這樣從毛澤東開始。

從無產階級解放愛到文革倫理崩壞,驚心動魄;從改革開放愛到六四開槍,愛恨交纏;從大國崛起愛到三鹿奶粉,高潮來了,但偶爾還是痛得流淚。




mao7


儒教對國家的定義是:齊家,然後治國,有民才有家,有家才有國,國家即是百人民、家庭之總和。但共產黨最著名的愛國教育MTV卻悄悄顛覆了一切,演員笑容滿面高歌『沒有毛主席就沒有共產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宣傳部用最準確、巧妙的語句和邏輯,偷換了『愛國』的層次與概念。從此,領導人即是黨,黨即是國,愛中國就是愛共產黨,愛的終極便是苦戀領導人,而不是拿起黨旗上那把鐮刀和錘子流汗工作的人民百姓。


自49年起,毛澤東的肖像走進億萬家庭,成為地球上發行得最瘋狂的印刷品,或許僅次於聖經,也成為中國人愛中國的最大圖騰。我們今天仍能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以便宜的價錢買到幾十年前的毛主席產品,從經濟定律上證明愛國教育的強度。百姓歷經幾代,仍滿懷尊敬地把毛的肖像買回家高掛墻壁,則量度出愛國教育影響的時空跨度。準確點說,這些年來咱們是跟溫家寶談愛,父母是跟鄧小平談愛,阿爺阿嫲是跟毛澤東談愛。



mao8


攝影師在北京拍攝這個毛澤東肖像圖輯之日,資深香港傳媒人程翔剛剛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被判間諜罪成,入獄五年。法庭外,沉重的鏡頭從天安門的毛澤東像下穿入京城的大街小巷,快門開合,重新審視他的『愛國』遺產。

六十年來的共產主義愛國宣傳圖騰,落到21世紀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大海中,毛澤東的肖像漸漸被商品化,年輕人把昔日的信仰視為懷舊Fashion。

昔日的顛覆者亦正被顛覆,歷史潮流正悄悄沖淡共和國的『愛國』概念,當這種黨國不分的教育完全失靈之日,或許人民在與國家這場戀愛之中,才會真正成為被愛的寵兒。



mao6





mao4





mao11





mao9





mao14





mao13





mao16





mao15





mao5





mao10





mao2





mao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