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我不會忘記曾與你低吟毋忘......





曾蔭權在立法會發表『後6 4繁華論』和『我代表港人論』,氣走了20多名激動咆哮的議員,卻喚醒了一些人埋藏了20年的記憶。翌夜人靜,一把溫柔的歌聲如春藤在互聯網散開,『那夜發生嘅事,我以為記不起......二十年的繁盛,似洗脫了罪名?』這是尖沙咀一名升斗市民Andrew在為新詞譜曲。他腦海浮現中槍的學生、躁動的天安門,還有哀者的眼淚。樂止,歌者嘆曰:『不要陷大家於不義......忘記傷悲,毋忘6 4。』

『6 4不只是香港人的事,而是普世華人的事,對自由和正義的信念是香港開放社會的核心內涵,後來自己重聽,才發現原來那兩個詞唱得那麼用力。』




勇士、繁華、遺忘、自由、正義......碎字成句,段句成章,音符逐個譜上。『我不斷想起那個晚上,想起單車上那些中槍的學生,那些人就這樣離我們而去了。20年啊!我以為會忘記。』

歌者唱問:『二十年的繁盛,似洗脫了罪名,今天你告訴,我應該放下,記住有用嗎?面對現實吧!』聲調由『罪名』的鏗鏘,一直往下沉入『面對現實』的柔弱,手指不斷敲擊鍵盤,又高吭:『現在我才曉得,我並沒有遺忘。淚早流乾,心卻仍然熱燙。繁華嘅現况,蓋不住我的渴望,對自由和正義的寄望!』





『網民說這首歌叫他們落淚,或許是因為連他過著繁忙的生活,自己也不知道那夜的分量在心中有多重,既然如此,我就把這首歌就當成一把尺送給香港人,讓你們自己量度一下,6 4對你來說是甚麼?』






我不會忘記曾經與你低吟......


《那夜發生的事......毋忘6 4》

那夜發生既事 我以為記不起
忘記傷悲 早已收乾眼淚

那夜那些勇士 已被埋葬土壤
薔薇已生長 轉化另一賣相

二十年的光景 四周不再一樣
二十年的繁盛 似洗脫了罪名
今天你告訴我 應該放下
記住有用嗎? 面對現實吧!

現在我才曉得 我並沒有遺忘
淚早流乾 心卻仍然熱燙
繁華既現況 蓋不住我的渴望
對自由和正義的寄望

那夜發生既事 我以為記不起
忘記傷悲 毋忘6 4

(獻給那夜離去了的北京人民, 及二十年來仍然守望的海內外華人- Andrew Liu)




4月22日,胡耀邦追悼會後,郭海峰等三人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台階上跪交請願書,未獲在大會堂裡面的李鵬接受。

4 則留言:

Saiki Lau 說...

八九年我在中環工作﹐記得六月五日整個中環都靜得恐怖﹐大家都低首不語﹐大部份人臂上都扎上黑絲帶(有人在街上自發派發)﹐此情此景﹐永世難忘。

二十年﹐原來已經有二十年﹐我亦由一位“標準”年青人變為一位“標準”的大肚中年人﹐雖淚已乾﹐但母忘六四。

維園見。

茂斯 說...

SAIKI兄:
我當年太小,只記得電視畫面,也是坦克與單車,很強烈的對比。二十年,我也由兒童跳過少年,進入青年,眼望中年了。今年打算請假去機會,如果真能到,到時再聚。

ryanne 說...

維園見 :)

茂斯 說...

ryanne:
希望以後再有那種場合,咱們是在天安門見!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