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豆腐渣:文革以後最大的冤案


_RYU3566


53%學生死於豆腐渣

【明報專訊】四川省政府在國內外輿論呼籲下,昨日終於首次公布遇難及失蹤學生數字為5335人,但死於「豆腐渣」校舍人數暫時為「零」。不過,這個說法與民間人士的調查出現南轅北轍的走向,民間人士、藝術家艾未未指出,官方否定有豆腐渣工程的「流氓邏輯」,「使『豆腐渣』的製造者們集體舒了口氣」


官方民間數字有差距

四川作家譚作人的民間調查,暫時核實遇難及失蹤師生5781人,其中53%因為豆腐渣校舍倒塌被活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發動的公民調查則核實7605學生遇難,官方與民間的調查結果完全相反,大批遇難學生家長不滿官方隱瞞真相。但譚作人於1個多月前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至今仍無音信。


2008053019250906
網上圖片

訪10縣查遇難人數 作家被捕

四川地震後,中央政府雖多次表示要認真追查學校建築中的豆腐渣問題,「從嚴查處,絕不姑息」,但四川當局一直遲遲未公布學生死亡數字,北川、綿竹、都江堰等多名死難學生家長,不斷以遊行、上訪等形式要求交代真相未果。過去數月,民間以「尊重生命、尊重事實、維護法制」為由,至少發起兩次大規模的公民獨立調查。

其中,畢業於華西醫科大學的作家譚作人,除了是知名的環保工作者,也是《文化人》刊物主編。譚作人自去年12月1日起,與其他維權人士發動7次共3000公里「長征」,走遍10個縣市共80個鄉,踏足45個學校遺址,查訪無數墓園,進行多次訪問錄音、攝影等,寫成數萬字調查報告。

接待譚作人的北川家長代表昨日說:「譚作人來了很多次,幾次到中學廢墟視察,向家長收集學生名單和建築質量調查。但由於他的工作太敏感,經常被監視騷擾。」譚作人原計劃調查至5月才公布結果,但根據《亞洲週刊》報道,當地警方於3月28日到譚的住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將他拘捕。當時在場的譚作人15歲小女兒說﹕「4、5個人衝進來,有人穿著警服,有人沒有,他們出示了證件,然後抄家,然後帶走爸爸。爸爸一句話都沒有說。」

事後,譚作人曾被困在成都市一間派出所,記者連日致電譚家,都無人接聽。位於成都市的四川省公安廳發言人昨日回覆本報﹕「不知道他(譚)在哪裏,我們不可能找到他。」多名曾協助譚作人調查名單的家長昨表示,非常擔心譚的狀,有知情者則指譚「6月以前不可能被放出來」。但最近,譚作人未完成的調查報告,卻在5.12地震一周年前夕突然曝光。


1189513251579646951
網上圖片

周邊建築完好 獨學校倒塌

譚作人的報告指出,截至3月初,統計出的地震師生遇難人數為5781,又認為部分地區由於地震強度高,建築物倒塌主因是自然災害,然而部分校舍同時存在「偷工減料、粗製濫造」等豆腐渣問題。因為建築質量遇難的師生人數達3067人,佔總數53.05%,另17%涉及選址不當,其中北川中學、新建中學、富新第二小學、聚源中學,都出現教學樓嚴重倒塌、而周邊建築完好無缺的情。

報告又呼籲,政府應給「全體中國公民一個公開、公正、公平的交代」,嚴懲豆腐渣工程相關負責人,維護災區穩定。但四川省政府昨公布豆腐渣殺人數字暫時為「零」

著名詩人艾青之子、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亦於去年12月5日發起「512汶川地震死亡學生」調查統計,並不斷在網上更新人數,但有關文章無數次被人刪除,志願前往災區調查的義工多次被搜身或襲擊。截至昨日,「艾未未的名單」已統計了124所學校,核實遇難學生預計為7605名。但都江堰、北川、德陽等地的調查進度仍有一半未完成。


DSC_1705a

4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涉及官員太多了,
相信由地方到中央都有,
誰會讓事實暴光呢!

在中國,
人命就如草芥!
唉~~~~

** 飛雪素素 ** 說...

ho cham.... =*(

聶秀康 說...

又一年...令人感傷.

從5.4到5.12再到6.4...再下去日曆會被各種不幸日子填得密密麻麻嗎?

茂斯 說...

今天國殤,哀悼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