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盛事:World Press Photo 2009


剪輯_4a


一年一度的世界紀實攝影大賽結果公佈了,在World Press Photo 2009中,依然發現一些莫名其妙得獎的作品,但總會有一些比較喜歡的。在這裡依次序把他們列出來。為了避免被罵侵權,先聲明截圖屬於官方網站的。再幫手宣傳一下:記得每年買一本看看啊!好野黎架!嗯,應該安全了吧?

這次中國攝影師可謂威威,一口氣拿了好幾個獎項目。最喜歡那顆樹的系列。同一地點,同一角度,同一棵樹,但換了人物,改了動作排列,變換著四季。雖然很多人玩過這種簡單的結構玩意兒,但這次杭州攝影師玩得不錯。很生活,很自然,很親近。更重要的是,對於很多入門的攝影者,這種透過拿捏環境、佈置人物的呈現方式,相對那些戰地烽火容易學得多。試一試,眼界會開闊一點點,就會更喜歡攝影。



剪輯a


有三個格魯吉亞系列(A, B, C),都拍得不錯,一張張看下去,愈對戰爭咬牙切齒。朋友說拍得一般,沒突破,這是一回事,但這組相片有一些吸引我原因。記得戰事爆發前,跟一個重慶森林的格魯吉亞難民詳談,甚麼政治迫害,秘密審訊,鎮壓異己,沒完沒了。才幾天,普京的戰火就燎原了。難民好擔心家人的安危,還好,戰事沒有打到那邊去。



剪輯_8a





剪輯_6a





剪輯_2a


北京奧運,中國青年報的攝影師拍了很多台電視機,每台放置的地方都不同,有窮家,有奢華,有百姓,有商場。跟杭州樹系列類似的手法。置換某些文本結構後,相片賦予意義隨之變化,組合起來,就是另一幅讓人思考的大圖畫。



剪輯_3a


金融危機下的美國。官方的得獎原因是:「全副武装的Cuyahuga郡警探正在检查一栋被查封的住宅,原房主因无力偿还房贷而被法院裁定驱逐出自己的住宅 ——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8年3月26日,摄影师以一种黑色讽刺的方式反映出次贷危机对美国民生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这是一张一语双关的照片,看似充满危险与冲突的场景其实只是对查封住宅的例行检查,画面气氛与现实故事的巨大反差形成一种戏剧性的暗示:这是另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而它正降临在我们所有人身上。」那張壓軸的Photo Of The Year對這個系列確是很關鍵的。

但從這裡看到這名攝影師的故事,或許比他拍出來的畫面還要悲涼。


剪輯_7a


World Press Photo慣常出現的衝突類圖片。



剪輯_5a

真是不知怎麼走得這麼近拍的雪豹!老兄,但憑跟雪豹做了朋友這點,就應該得獎了!

4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我都喜歡第一套相片,
因為不再是那些戰爭死人鏡頭了,
雖然戰爭照片很有意思,
但看得太多令人不舒服,
有時想要一點簡單清新有新氣的! =)

Nobody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Nobody 說...

一顆樹見證了人生百態......

我覺得輯雪豹都非常勁,這樣的距離,還可顧及構圖,非常強橫!

茂斯 說...

新鮮人:
很多朋友都跟我說喜歡樹系列,我們的審美趣味倒是很想近啊。戰爭麻, 是拍得有點悶了, 特別是技法上很難突破,我們都在其他一個讓人眼前一亮的大師。

NOBODY:
雪豹真是無話說, 大佬,我懷疑有些相片只站在十米之內, 如果那寶寶肚子餓,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