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攝影博客:1416教室


剪輯_9A


這是我至今第一個有衝動介紹的攝影博客。她是一名大陸攝影師,也是大學攝影系導師,現在好像在著名的Magnum作客,能夠與剛剛有新作派台的兇狠派大師Bruce Gilden正面,羨慕死好多攝影人。

關於攝影,眼界、視野比器材、技術重要,而且重要得多。看過不少攝影博客,任悅的1416教室是我唯一願意經常回去上課的地方。那裡提供的國際視野,審美眼界,吸引了很多國內攝影師駐紮,香港似乎很少這種幸福角落,還好,互聯網輕易跨過十萬八千里的物理距離。但不知為何,1416會不時死Blog,大家進不去的話,可以幾小時後再試。

最近一篇談論掛曆相片的文章挺有意思。讓我想起一些長期在網上看到主流的圖片審美問題。亮麗的顏色,夠酷的光線,fashion的表情,曖昧的情調,朦朧的面容,總是能第一時間吸引人類的眼球。不管當中的「形式」,是否負載了「內容」,總是最輕易被冠上「美」的稱號。

想為主流審美傾向把脈,最簡單的是去flickr圖片庫,看看哪些圖片最受歡迎,也就不難理解那些把難民貧民拍成時裝試情調的圖片會那麼受寵。不是說flickr的相片拍得不好,作為業餘的攝影者,不少人的水準已經很不錯了。更何況,攝影在於咱們這些業餘者來說,自娛勝於一切,享受重於嚴肅。不該,也不必苛求甚麼思考與理論。但不能否認,互聯網已經成為散播、同化審美觀的重量級平台。這種同化、學習如果過於單向、片面,或許會漸漸形成一種強大市場需求,仿效再仿效,千篇一律的圖片也就不斷湧現,反過來影響一些高階的職業攝影師也不足為奇。

不過,國際化的flickr還是包容了很多風格,不像香港的主流攝影討論區連形式也不顧,一味無聊地影女,或為昂貴的器材拍portrait曬命,仰慕Canon奢華的紅圈鏡頭,多於談論攝影本身。是為了拍照而買鏡頭,還是為了買鏡頭而拍照?當然,滿足物慾,該尊重個人的自由,但如果更多人看重內容多於形式,看重形式多於器材,這個圈子會更可喜,更好玩。

flickr有趣之處,在於總會找到一些我們喜歡的攝影人,最近的驚喜是找到一群街頭抓拍者,拍得實在不錯。裡面的alex、小吞、eddie,一個也不認識,卻忍不住把他們介紹給朋友們。

2 則留言:

Nei 說...

我朋友把這篇文e-mail給我. 然後發現你的blog在我們朋友圈內傳過來傳過去. 哈哈~

茂斯 說...

哈,我知道你們也喜歡拍照, 有空多去那邊看看, 很好很好的blog!那裡還有不少有趣的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