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Mogwai:張力,震顫,然後高潮。


DSC_1461a


實在太強大了。如果說live show有做愛般高潮的話,那麼,如此的晚上,我的高潮上來幾次了。幾乎亁塘。

剛剛進場時,還擔心區區幾百人場地樓底太低,影響魔怪們的發揮。與音樂會狂癡王兜走到前面,看了看環境分布,碰見袁智聰老總,他那本MCB停刊後,我就沒怎麼買唱片了,有一本在手的話,幾乎想走上去要簽名。感謝他十年前讓我認識人間有魔

退到最後排觀眾稀疏的中間門口位,坐下,又遇到信和唱片店的老闆,不是老客戶王兜提醒,幾乎認不出那熟悉的面孔。第一曲終,老闆說,音效比上次好。我覺得可以再好點。

第三曲是中學時最常聽,也掉過眼淚的CODY。第五首Mogwai Fear Satan最後一個音符落下,轉過頭跟王兜說:「你媽的,480元已經回來了!」接著都是賺的。「實在太殘忍了!」

一動一靜,好攝人的逼力。靜時,淒美低迴,動時,暗藏著的能量隨著結他瘋狂爆發,一發不可收!我們一個對望,「好爽呀!」然後手臂的雞皮豎起,麻痺、震顫感一直延伸到頭皮。結他一枝疊一枝,就像一張音浪編織成的羅網,一層層地罩過來。飽和、立體、層次,實在太強大了。那種後搖滾的狂潮張力,逼得人喘不過氣。樂迷們聽得好斯文,一直搖著,晃著,好幾次突然驚醒,才發現嘴巴張著。痴了。癡了。台上那幾個傢伙卻冷靜得很,不知在想甚麼。

一直像過山車一樣,隨著動與靜,輕柔與暴涙瓢浮,眨眼到尾聲,才想忘記帶酒,咱該偷偷各隊一枝啤酒催化這難得的高潮。後來才知道,原來前排觀眾看到班魔怪在台上開啤酒......下次Lisa Ono來,我會記得給大家調一瓶大學時代常喝的甜酒。

到了第十一首,Thank You Space Expert,清澈的敲擊,朦朧的結他,心坎裡的悲傷全都給掏出來了,莫名的哀愁,淚腺幾乎就地開工。感謝王兜提醒我有這場感動如斯的音樂會。

很久沒聽過一場過得飛快,沒有一分鐘有不耐煩的感覺的live。魔怪說甚麼最後一首,謝謝大家。嘿!咱早知道規矩,拍手拍到你出來。最後,狂轟一首Batcat,突然想起該拍些照留念,匆匆放下相機,聽著,又想起MTV裡面那頭吃人的怪獸,震顫的高潮又來了一次。坐在石欄頂上,浮搖得幾乎掉下來。我們都說,如果場地再好一點,音場再闊一點點的話,應該會昏倒。k問,為甚麼不選擇X-Japan。我說,再來一次,也不會猶豫。

這幾天估計要把ablums拿出來瘋聽一遍,他媽的那耳筒卻不知修到甚麼時候......潮綸、Eliza,如果你們感受到這live的恐怖,我保證你們因為不在其中而後悔自插。瘋狂自插。接下來,就只有無了期地苦等宇宙級的PortisheadRadiohead雙頭了。



DSC_1467a





DSC_1363a





DSC_1410a





DSC_1390a





CSC_1374a

7 則留言:

wongdull 說...

坐/企在最後,如果可以飲罐啤酒, 吸兩口煙, 這樣看Mogwai就應該會爽死 ...

kitty3c 說...

朋友問我聽甚麼,每次我說起Mogwai/Sigur Ros/Luna/Explosions in the sky之類的post rock,他們必問即是怎樣的音樂,我通常都會答,好像飄了出太空... 那天晚上搖頭晃腦,真的有好幾下突然驚醒,被那巨大的音量包圍著,彷彿時空錯亂... 完場時,友人推了我一下,原來我在九展。

對我而言,post rock的攝人,在於進入忘我境界,有如靈魂飄出體外,從太空的幾萬呎高空下審視自己可笑的肉身,去證明自己的存在。

那一晚,真的抵屌。

Saiki Lau 說...

嘿﹐如果 Portishead 願意到香港開演唱會﹐但要我減壽數年﹐我都會立即答應。

可惜我就是長命了點...

茂斯 說...

王兜:
是呀, 如果再室外就更恐怖了...音樂會,酒不能多,剛剛夠助燃就很正了!如果再來一次, 多好啊!

KITTY:
好多人都說音量太強大,聽完耳鳴,其實對正那兩個喇叭前面, 應該好難頂....
我前面有個人, 全程坐在大堆人牆後面, 完全看不到臺, 估計應該出開竅了...

SAIKI:
如果portishead把那場宇宙級的live in New York City搬到香港,我也願意陪你減壽.
下次真的來,我找你一起去報到!!
http://hk.youtube.com/watch?v=tDzwJieSxe0

Nobody 說...

哈哈,好像真的很好玩啊,下次有機會就叫埋我去見識下啦!

生活,真的不能沒有音樂,就算你聽的是爛鬼k歌、粵曲抑或是交響樂,只要是高手中的高手,觀眾自然有高潮。

Hana 說...

茂斯,祝牛年好運隨身!

茂斯 說...

nobody:
每個範疇去到巔峰, 都是高手, 高潮!!
下次那個應該很容易入耳...

HANA:
祝你越來越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