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盛事:Magnum紀實攝影師張乾琦,來港展覽。


6a00d83451642b69e200e5534ca7878833-800wi




講者:張乾琦先生

日期: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七時至八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 Agnès b. 電影院 香港灣仔港灣道二號
語言:英語

免費入場,請於以下網頁預先登記:http://hkuems1.hku.hk/hkuems/ec_hdetail.aspx?guest=Y&UEID=10566
*展覽於下午六時開始



Chang





張乾琦,1961年生於台灣。1980-84年就讀於東吳大學英文系。1988-90年就讀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取得教育碩士學位後,1991年展開他的專業報導攝影生涯,是目前全球最活躍的報導攝影家中,唯一台灣攝影家。張乾琦在美國先後加入西雅圖時報 (Seattle Times)與巴爾的摩太陽報 (Baltimore Sun),並於1995年獲提名加入世界上最著名的報導攝影圖片社----馬格南的準會員(Magnum Photos),2001年成為正式會員,是該社為一華人攝影師。他在巴黎、紐約、倫敦、東京設有辦公室,經年規劃攝影展覽)。他的攝影作品刊登在世界重要新聞媒體,包括德國「明星」週刊、「明鏡」週刊、法國「費加洛報」、英國「泰晤士報」、美國「紐約時報」、「時代」週刊、及「國家地理雜誌」等刊物。張乾琦自1992年起持續拍攝紐約的唐人街不為人知的一面----非法偷渡客暗無天日的生活,他的這一系列作品在1998年以英文、日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與希伯來文等五種語言刊登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 1994年與1996年,唐人街系列作品也曾分別在美國與法國展出。









紅雙喜


NYC36289


張乾琦對包辦婚姻的陳腐和弊端有著細致入微的觀察。天真的越南鄉下姑娘嫁給了比她們老很多的台灣中年男子,這種婚姻給張乾琦的探索蒙上了不協調和絕望的色彩。

『雙喜』表現主題對象的生命裡以缺乏感情的基礎來面對婚姻的喜悅,過程中極簡的儀式,又像是一種驗證公文的程序,,是以跨國婚姻---中下階層的人娶東南亞外籍新娘為主題,他們的感情表現在情緒幾乎沒有波動的臉龐,透過攝影的紀錄,相較於主題的應有的喜悅認知,傳達到你我的眼中,產生了一種認知落差的對比,似乎是對命運無奈的呼應,他運用的技法,配合這樣的畫面調性,採用了不斷重覆的形式。

『如果用以前做過的形式去拍,我覺得不太適合,所以到後來比較確定的時候,決定用重覆的形式表現,可是重覆不是真的重覆,而是每重覆一次的時候又增加了什麼。』



NYC37450





NYC36865





NYC36214





NYC36359





NYC36213





NYC36329





NYC36352





NYC36887





NYC36894





NYC36892





NYC37874





NYC36308






唐人街

NYC17286


張乾琦自1992年起持續拍攝紐約的唐人街不為人知的一面----非法偷渡客暗無天日的生活,他的這一系列作品在1998年以英文、日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與希伯來文等五種語言刊登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1994年與1996年,唐人街系列作品也曾分別在美國與法國展出。由於他持續多年、多次與偷渡客生活所拍攝的作品,揭發了美國移民社會中不為人知的一面。1998年美國「時代」週刊邀請張乾琦再拍攝的紐約唐人街偷渡客專題,同步刊登於美洲版與國際版,迫使美國勞工部的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並對唐人街勞工權益進行一次重要的司法調查。該專題隨後引起歐洲媒體的重視,德文版與法文版的GEO月刊在2000年也先後刊登,歐洲各國也開始注意中國非法移民的問題。



NYC10989





NYC10979





NYC10991





NYC17180





NYC10981





NYC10978





NYC10980





NYC10990





NYC10992





NYC10988





NYC211





NYC44202





NYC14967





NYC10985






我願意


NYC10464


These Taiwanese wedding pictures are not the celebratory nuptial norm that are the bread and butter of photographers everywhere, but rather a jaundiced look at the institution and the industry of marriage. A couple is caught in a net of spray-string confetti; a bride poses among ruin; a chain of wedding couples kisses in a zoo with caged elephants behind them; and a post-nuptial couple, in all their Western finery, sleep soundly, and separately, in the back of a limousine. "I do, I do, I do" reveals conflicts that the artist feels about the notion of marriage and all the traditional family pressures that it entails.



NYC10460




NYC10469





NYC10462









NYC5464


張乾琦從1992年開始拍攝高雄路竹鄉龍發堂的精神病患, 也是這次展覽的主題之一。龍發堂過去三十年來挾宗教之名,非法收容精神病患,用鐵鍊強迫精神病患無償勞動,竟然在中央、地方政府的漠視下,生存了三十幾年。直到今年龍發堂病患逃出,公開控訴堂內非人道待遇之後,監察委員、立法委員才開始正式精神病患的人權問題。張乾琦過去八年來,一有機會回台灣,就到龍發堂和精神病患共同生活,最後他決定用最直接的方式拍攝這些精神病患。在展覽中,一對對鍊著彼此的精神病人正視著觀眾,是最大聲的無言抗議。


NYC5465






NYC5489





NYC5458





NYC5463

其他作品:     

3 則留言:

聶秀康 說...

最後那幾張婚紗照,從未見過這樣驚惶失躁的新娘.看那張新郎吻新娘的照片...好驚嚇

Unknown 說...

真的很震撼!

茂斯 說...

三耳:
那專輯拍得不錯, 我也討厭虛假的禮節,儀式
但如果我們幫親戚朋友拍成這樣, 應該會反面了....

CARLOS:
是的, 記得三年前第一次看到唐人街時, 我剛剛買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