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神秘的瞬間





過去兩個星期,新聞震撼彈一顆接一顆引爆,肥姐西去、程翔歸來,還有陳冠希的「give me a chance」。有限的版面幾乎容納不了滔滔的文字和氾濫的影像。但今天不談文字,只談影像。

不得不從從陳冠希說起,那是近年的絕對沸點。一間密室, 400名記者,400支鏡頭,只對準一個主角。座椅背後的佈景簡單到讓任何形容詞都變成廢話,客觀環境的變數幾乎等於零;鏡頭不是佳能就是尼康,器材差異帶來的變數也歸零。但往下那6分半鐘的世紀歉辭,可能是全年最牽動人心的瞬間了。大佬,點影呀?



Photo by Mingpao/ar Kwok



說句老土話:「甚麼相機不重要,重要的是後面那個腦袋。」那裏有400個腦袋,但只有一個腦袋讓我懾服了。那兩張分別橫放和直豎的相片真夠精采。

橫度,向全世界「悔罪」的人被釘在右下角,就構圖美學而言,成功讓他渺小、卑躬了。但空出一大片平庸的背景,在絕大部分相機閃個不停時,那個腦袋卻把閃燈關了,於是平庸全部染成神秘的黑色。也許,沒有更好的顏色能夠慨括裸照、隱私、盜竊、毁譽、悔恨等等人性的灰暗面了。

「I am sorry……」右側一盞閃燈在幾百分之一秒間將「罪人」的大半臉蛋照亮了。那揭示光明嗎?但別忘記,他小半邊臉還藏在陰暗中。就在這個神秘的瞬間,構圖中間出現了一道神秘的光柱,將純黑背景切開兩半。有人說,那像一扇善意的曙光之門,也有人說,那是一隻狡猾的闇黑之曈。

你是怎麼解讀那個瞬間的?


Photo by Mingpao/YY Ming

7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無論
什麼映像,
什麼構圖,
什麼演詞...
聽聞他退出香港,
但卻到荷里活拍片,
好懷疑他有多少真誠的歉意!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說...

非常精彩的解說,原來這張相是這樣拍下來的,路透社呢個攝記今次贏曬啦!

匿名 說...

嘩,果然大陣仗。

茂斯 說...

新鮮人:
你說得對,他只是說退出香港而已....只不過那天記招的表演太完美了.

readandeat, geal: 其實那天有好些高手嘗試了很多技巧.成功,除了思考, 也的指望一點點運氣呢.

Catitude 說...

一道垂直劃破黑暗的光線, 有如佈景板上一條垂直的裂縫, 有陰道的隱諭啊。

在 David Lodge 的小說 "Nice Work" 中, 身為英文科教授的女主角對類似的一個廣告有深入淺出的解釋。成段文字對我呢個未讀過文學的人黎講實在不太容易睇, 但睇順左就覺得相當好玩。值得推介。

以此類推, 呢張相, 實在係拍得非常好。

茂斯 說...

carla:
陰道的隱喻也不是沒有道理.尤其是我向來認為巧妙的留白,曖昧的意義未定性,都是美學的重要元素,至少我喜歡這種開放的,讓讀者適當介入的美學. 因為,其實我覺得,拍到那條白縫,需要5分技術,5分運氣呢.所以我們都當作者死掉算了,哈哈.
性象徵,那些弗洛依德和容格的東西,有個攝影師叫sally mann, 演繹得很好.
你的博客很好看,可惜產量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