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數碼相機:DC選購心得(二)




市面三種防震系統

幾天前刊出開場白以後,先來談談相機防震技術的真偽。到商店裡買相機,店員說有防震功能,記得問他是採用甚麼防震技術,但我相信過半店員不會告訴你準確而老實的答案。為甚麼我那麼肯定?因為有朋友在大型連鎖店幹過,本人也親耳聽過不少店員吹水唔抹嘴。所以,現代這種過度商業的社會,請別指望店員,更不要相信廠商的宣傳。買相機前自己做些資料工作,否則買到不滿意的產品,不能全怪別人。


藏於鏡頭內的光學防震

很多人都經常碰到一種情況,遇到一個好畫面,或是在室內不想打閃光時,拍出來的相片因各種原因模糊了。絕大多數是因為手持相機時的震動,加上快門速度太慢的情況下出現的。防震的始祖Nikon早於13年前就發明了偉大的VR(Vibration Reduction)光學防震系統,即透過鏡頭內一組可浮動鏡片,來修正震動帶來的偏差,效果非常明顯,尤其是前年推出的第二代VR,試用過後真是很滿意,可惜新技術暫不會下放到DC。

這些年來,Nikon的死對頭Canon以IS(Optical Image Stabilizer)把這種防震概念發揚光大,但兩大光學巨人一直只將這種技術用在單鏡反光機的的鏡頭上,不肯下放給輕便DC。直到近年競爭越來越激烈,情況才有所改變。

光學防震的第三勢力源自光學神話Leica與電子巨人Panasonic的合作。Panasonic相機現在配備的Leica鏡頭,都有MEGA O.I.S.光學防震系統,不知道是自行研發,還是購買他廠的技術。但無論如何,Panasonic的進取令消費者受惠了。尼康和佳能的防震誰較強?我也不知道.....但他們的防震都明顯有效。


藏於機身內的CCD防震

2003年,偉大的Minolta首創了革命性的Anti-Shake CCD浮動防震技術,將防震技術核心由鏡頭中的浮動鏡片,轉入機身內的CCD。當我們看到畫面往不同方向震動時,CCD會同時向相反方向移動(CCD-Shift),抵銷了波動的範圍,令影像穩定。Minolta首先把電子防震技術下放到入門的輕便DC中,逼使其他廠商下放光學防震對抗。

事實證明CCD防震雖然不及光學防震利害,但亦屬頗有效的,可惜後來Minolta的市場策略落後導致嚴重虧損,百年光學大廠就這樣被Sony收購了。此後,這種技術仍相繼出現在其他牌子的DC上,比如Olympus、Ricoh,Fujifilm最近也加入了,相信是Minolta和Sony出售專利的結果,但他們防震的程度可能有些分別。


揾笨的「電子防震」 和ISO值的關係

DC的競爭越來越殘酷,有人積極加入戰場,也有顯赫的廠商失敗收檔。有些商不想付錢買光學防震和CCD防震的專利,又怕不夠競爭力,於是搞出了所謂「電子防震」。

必須先說說所有DC都有的ISO感光值,數值一般分為50、100、200、400、800、1600和3200等,以雙倍增長計算,ISO 200的感光能力高於ISO 100一倍。當你用1/30秒快門拍照時因為震動而模糊,那麼把ISO 100推高一級至200,便能把快門提高一級到1/60秒,拍照清晰的成功率就增加了。但食得鹹魚抵得渴,ISO每推高一級,雜訊也會跟著增多,這令相片出現很多雪花,失去大量細節,影像鬆軟不銳利。因此,一般DC拍照最好用ISO 400或以下,否則畫面會變得太粗糙難看。有個別廠商如富士的CCD感光技術領先,推到ISO 800的畫質竟然比美DSLR,ISO1600時還勝過某些廠的ISO 400

這些無良廠商所說的「電子防震」,就是當相機感應到有手震的風險時,自動推高ISO值提高快門速度,而且往往催谷到ISO 1600,甚至3200!加上他們大多使用較小的1/2.5吋CCD,圖像運算芯片又落後,畫質之惡劣,可想而知!另外,相機明明是800萬像,廠商這時為了縮小相片遮醜,還會硬性規定你只能拍到300萬或400萬。

再重申一次,ISO是所有相機的常規指標,就像汽車有一波二波三波,完全可以因應自己的情況自行推高拉低,並不是甚麼創新。如果本身已經有貨真價實的光學防震和CCD防震,再加入所謂「ISO自動調整功能」作為輔助是可以接受的,但無良廠商卻將它改頭換面包裝成所謂的「電子防震」,明明是欺騙消費者!這些DC廠商就是:P、K、C、S等等。聽說連一些謹慎的廠商也把持不住了。


兩種防震系統不能防的震動

說到這裡,必須提醒大家,防震技術不是萬能的。它只能防你的手震,被攝的主體如果在移動,而相機拍攝時快門不夠快,主體一樣會糊掉的。

另外非常非常關鍵的就是手持相機的姿勢,很多人就是因為拿像機的姿勢太差,取景時不斷抖動,按快門時又用錯力,相機猛地向下沉或者左右晃動,自然難以拍得清晰。所以,拿穩相機,「人肉防震」就是最好的防手震系統了。但時下流行卡片機,它們卻難以把持穩定,特別容易抖動,所以如不想相片模糊,請把「手持感」加進你的選購標準裡。卡片雖然外觀是很漂亮,但有得必有失,你自己衡量吧!


下期預告:
左右畫質:像素與CCD尺寸的關係

5 則留言:

HongLun 說...

先行謝過!!

十分有用的資訊!!

匿名 說...

第二時買相機一定要搵埋你先。

至於聲爺去左邊?有空就搵下佢啦!他只搬了去隔離街咋!做《君子》,雖然他本身不是……

茂斯 說...

honglun:
有用就繼續沉淪吧....

geal:
今日我偷懶幫他搬竇,條友名副其實,真偽君子也

泡沫人 說...

獲益良多,謝.
我把你的blog介紹了給友好,因她買部新dc.

茂斯 說...

好呀,買相機,快樂拍照!!
歡迎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