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數碼相機:DC選購心得(三)





左右畫質:像素與CCD尺寸的關係

CCD是取代菲林成為感光媒介的產品。所謂600萬像素相機,即是說CCD上平均分佈了600萬個感光點,1000萬亦然。理論上,像素越多,畫質越細緻,可以沖曬出來的相片也越大。但某程度上,畫質這環卻不是絕對的。

CCD面積的大小是其中一個左右畫質的關鍵,而不僅僅是像素的多寡。時下流行的CCD尺寸有:1/2.5吋、1/2.33吋、1/1.8吋、1/1.6吋,等等。份子都是1,份母越大,代表尺寸越小,這是簡單的數學。以前面的例子而言,即1/2.5最小,1/1.6最大。那麼,如果一台600萬像的相機,配備較小的CCD,和配備較大CCD的有何分別?

分別在於每個像素分配的空間。假設,香港人口600萬,台灣人口也600萬,哪裡人的平均居住空間大點?當然是台灣人!那麼600萬像素分布在1/1.6吋CCD上,比起擠在較小的1/2.5CCD上,每個像素獲得空間自然更大。即每個像素之間的距離(簡稱間距)也較大。因此,越大的CCD造價越貴,越小越便宜。

像素越擠逼,間距越小,產生的Noise(雜訊)也會越多,這令相片出現很多雪花,失去大量細節,影像鬆軟不夠銳利,畫面變得粗糙。所以,理論上,同樣600像素情況下,較大的CCD,相片的雜訊也越少。(但這並不是絶對,因為還要考慮到廠商的設計CCD的功力、圖像運算芯片的先進程度,以及鏡頭質素等等)這道理套用在一般DC上,大致沒錯。

所以,同級別的相機比較起來,Fujifilm FinePix F31 fd的600萬個像素,分布在面積較大的1/1.7吋CCD上;Canon Digital IXUS 800 IS的600萬個像素,卻擠逼在較小的1/2.5吋CCD上。結果是F31 fd畫質明顯更好。請參考權威相機網站dpreview.com為兩機做的影像對比:
http://www.dpreview.com/reviews/fujifilmf31fd/page13.asp

我說富士最有誠意,是因為她肯下血本用大尺寸的CCD,讓消費者獲取更好的影像,更何況她設計給輕便DC使用的CCD技術比較其他廠都要先進。可是,這回合戰敗的Canon已經算不錯了,某些牌子輸得更慘烈......所以買相機,一定要看清一個規格指標:CCD尺寸。

時下的1000萬像DC未必勝過600萬,因為還必須考慮像素與CCD尺寸的比例,如果1000萬像硬擠在小小的1/2.5吋CCD上,好極有限,差極也非你所能預料。如果是同樣像素,則多數情況下還是選CCD較大那台吧!當然,可能還是有例外的,這前面已說過,還要考慮到廠商設計CCD的功力、圖像運算芯片的先進程度、鏡頭質素等等,但CCD尺寸確實是關鍵的。

有專家感嘆,1/1.8吋CCD的最佳畫質極限是在300萬像,這可能有點誇張,但現在竟然有1/2.5吋CCD的1000萬像機種,老天!其實,一般用家,包括我在內,600萬就已經足夠了,而且較小的檔案還能節省儲藏空間。可惜,廠商間的競爭有點傾向惡性,而且一般消費者也把像素看成最最關鍵的選購因素,所以像素不做大不行,現在你想買600萬都難!更可惜的是,CCD卻很少跟著大起來。看到Fujifilm新發表的FinePix F50 fd,還有Nikon的一些DC,不得不感嘆連一向謹慎的富士和尼康也朝這方面發展了。

下期預告:本來想談鏡頭,但寫到悶,不寫了。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般用家,包括我在內,600萬就已經足夠了」
.....印照片,200萬就夠了吧?

茂斯 說...

匿名你好:
理論上是的,但單就3-4R而言,如果要預留空間作後期調整,還有很多人經常或做的的裁工作,200萬的處理空間就有限了.

匿名 說...

學到野呀!!!! =D
寫得又生動 wor ,唔好停筆呀 @_@

匿名 說...

原來如此,寫得很好,希望站長繼續。

匿名 說...

你見報果兩張深水相好靚喎,係咪同你D板間房系列同一日影的呢!
見你仲未好翻喎,仲做緊幪面超人,多D休息啦下!

茂斯 說...

LAI HUI:
謝謝捧場,既然你這樣說,那我唯有寫下去了,哈哈.
但可能會暫停一下,最近想整理一下亂糟糟的相片.

匿名:
其實呀,我所知有限,資料有錯的話,煩請大家指正啊!

GAEL:
板間房是幾個月前做回歸專題時拍的.
昨天見報那些舊街相片是上星期五拍的.謝謝你喜歡!
可是版面有限,需要忍痛取捨,不少自己喜歡的相片沒能看到.
還是留待遲些發上這兒來吧.
至於感冒嘛,斷斷續續個多星期了,我決定今天找中醫打救...

匿名 說...

好大學問呀!!

mokit 說...

想買 400d, 加個鏡頭好? 我係初哥,想換 dc, 不如加 d 換部好 d 。

茂斯 說...

BO:
這些都是從其他人處學來的.....

mokit:
400d好像剛剛因為nikon龐大的壓力而降價了, 不錯的相機, 原裝鏡頭質量很一般...但便宜.理論上夠用!

其他鏡頭及配件,請參考這裡,非常詳細的價目表:
http://www.dchome.net/viewthread.php?tid=312113&extra=page%3D1

如果預算寬鬆,這隻鏡頭不錯:
tamron SP AF17-50mm F/2.8 XR Di II LD Aspherical [IF] (A16)
行貨$2,780

Mr 16 說...

唔好停寫啦!!!我雖然用緊單鏡反光,但仲冑好多嘢唔識呀!!!!

Can 說...

簡直寫到我的心坎去了...
因為愛機IXUS400打柴,要買部新的隨身DC,可惜市面上的新機種實在慘不忍睹...現在只用著朋友的F30...
本來很期待NIKON的P5100(如果有CP5700的質素就...),但看完你所寫的還是算把了...

茂斯 說...

meeting guy:
哈,暫時休息一段時間,往後一定再續!

can:
其實,f30 真是很好, f31可能是最好的dc了,體積又小又方便,價格簡直超值!如不要廣角,不如考慮富士啦!我朋友平時都用iso 800去拍,真是離譜....
p5100的像素太過分了,不敢有期望.但我親手試過nikon的d3後,發現它的全新圖像處理器真是好勁!不知能否幫到p5100.....

匿名 說...

茂斯兄 : Leica機又如何? what about Ricoh GX100?

鬼茂 說...

到現在才有時間細讀你的文章,簡潔易懂,寫得好呀!快D繼續寫鏡頭,唔准偷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