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朝聖:Ronnie O'Sullivan......one!


(圖片:林振東)

幾年前,從電視機裡聽到桌球裁判用沉穩的聲線點算分數:「Ronnie O'Sullivan......one!」想不到竟然有機會在現場親耳聽一次。十歲打出一杆過百度,十五歲在英國業餘錦標賽拿下滿分147度,七年後,在世界錦標賽打出桌球史上最完美的一杆,那Q「世紀147」只用了5分20秒,大概一支煙時間。天呀!百年第一天才就在眼前!



天才講究靈感,表演更甚於比賽,奧蘇利雲可以輕鬆一杆破百,每次打入彩球,球證還沒來得及執波,天才已經瞄好下一個紅波了,優雅的球杆蓄勢欲發,上帝和觀眾同樣急不及待。由於打波速度太快了,贏來「火箭」稱號。可是,一旦天才靈感突然消失,所謂比賽也就徹底失去意義,於是天才寧願選擇折杆罷戰。在前年的中國公開賽,奧蘇利雲和桌球皇帝亨特利對局時,因為失去靈感而突然離場。真難為了鼎鼎大名的亨特利。



這樣隨心所欲的性格讓他拿少了許多獎金和冠軍,世界排名第一?嚐過便算了吧。作為球迷,我完全接受,因為下次再見他肯定會再來幾局一杆破百。

我每星期都看點Snooker,有大賽時就上網看直播,世界排名前32的球手幾乎都看過了,只是有些沒甚麼印象。最記得有位打法非常保守的球手叫伊當,悶到癲,QQ求穩,毫無冒險精神,左瞄右瞄老半天才出杆,看多了令人想睡覺,但也因此賺到世界排名第七。我作為一名沒有天份可言的球迷,每次舉杆時,也只好把冒險精神丟在一旁,拜入伊當門下去也......可奧蘇利雲最喜歡一杆長檯靓較黑柴,然後是瘋狂的進攻,看天才打球,肯定有賺無蝕,再請兩天假也是值。



世界上最快的一杆清檯147,舉世震驚,恐怕後無來者。



神奇小子傅家俊領教過Ronnie快如旋風的147。



如果桌球世界也有上帝,那麼Ronnie或許是祂的兒子。上帝曾經為天才安排了一位好對手,那個英俊到極點的亨特(Paul Hunter)是Ronnie之後又一天才,兩人的球風相當接近。可惜,才成名幾年便患癌病逝了。當年在電視機上看著Paul帶病剃光頭,仍堅持在那片綠色的世界裡咬牙揮杆,電視機前的球迷們才真正嘴嚼出天妒英才的苦味。於是,天才又寂寞了好些日子。



為了滿足男生,特別連結Paul生前多個比賽片段





為了滿足女生,不得不刊出亨特的相片和介紹


杜靴迪小時後從屋上摔下毀容,成名後「贏得」疤面煞星稱號。外表雖冷酷,但原來這麼親民幽默,十年前曾經稱霸世界。現在還維持很好的狀態。


肥仔希堅斯,現任世界冠軍,多年排名第一,球風沉穩,實而不華,但有一點點悶,但只要付出多些耐心,你會發現的對細節的處理非常高強。


天才小丁,繼亨特之後,上帝送給奧蘇利雲新一份禮物,英國佬稱他做:Fantastic Ding。只是小丁為人太沒紳士風度,惹人反感。

桌球是紳士運動,要穿老西比賽的,小丁順境波就幾乎天下無敵,一旦陷入逆境,他會立刻面黑,一幅不耐煩的樣子,死老豆似的。記得亞運會時,對較低水平的香港選手時態度惡劣,有次更故意羞辱對手(羞辱誰就別說了...),贏了人家,還故意將最後的黑球打飛,桌球史上罕見的無品。

可小丁的天份真是深不可測,攻擊性打法非常悅目,很多歐洲名將都說,他將來會統治桌球王國,我絶對不會懷疑,但他首先必須改善自己的心理和態度,雖知世界之大,高手如雲啊!


上星期球風最順的球手,泰國之虎華達拿,決賽惜敗於希堅斯杆下。當年的神童,非常年輕時(忘了幾歲)就贏了大賽。天才型選手,即是喜歡進攻,球風好看,當年一度排名第三,可惜早幾年嚴重滑坡。今年好像狀態不錯,排名三十幾。


泰國新星蘇柏,最欠經驗,見到大場面,功力立刻蒸發,騰雞,竟然坐錯對手的沙發......


最讓人失望的大師,貴為桌球皇帝,打出的水準竟然不如本地選手。亨特利近年的確在走下坡,但畢竟創造了七屆世界冠軍奇蹟,狀態雖然不及以往穩定,但現在排名還在第八,去年好像還排過第一,只是今年確實打得差,但我覺得他還會復甦的。

13 則留言:

HongLun 說...

"一些打法保守的球手,左瞄右瞄老半天才出杆"

呢句話竟然係由你呢個"伊當派"講出黎!! 好神秘呀吓!!

匿名 說...

有無睇過戴維斯同韋德?其實我都比較喜歡看奧蘇利雲同亨特利,不過近年亨特利退化得好緊要。亨特則曾被譽為桌球壇的碧咸,外型一定有返咁上下啦!可惜他已無法再打下去了。

匿名 說...

呵呵, 你這個"桌球特集" , 我可是看得津津有味啊!
怒我小女子孤陋寡聞, 小丁他是怎樣的沒紳士風度?

茂斯 說...

HONGLUN:
伊當打法固然悶到癲,但作為一名沒有天份可言的選手,只能選擇拜入伊當門下了...

GAEL:
我每星期都看SNOOKER, 甚至有時上網看直播,世界排名前32的球手幾乎都看過了,只是有些沒甚麼印象.記得伊當和馬基爾,悶到癲.不知你看過沒有,還沒看就別去看了...

亨特利近年的確在走下坡,但畢竟創造了七屆世界冠軍奇蹟,狀態雖然不及以往穩定,但現在排名還在第八,去年還排過第一啊.只是今年確實打得比較差,我覺得他還會復甦的.

不死鳥:
桌球是紳士運動,要穿老西比賽的,
小丁順境波就天下無敵,一旦陷入逆境,他會立刻面黑,一幅不耐煩的樣子,死老豆似的.
記得亞運會時,對低水平的選手時態度很差,有次更故意羞辱對手,贏了人家,還故意將最後的黑球打飛,桌球史上算是罕見的無品了。

可小丁的天份真是深不可測,歐洲名將都說他將來會統治桌球王國,我不會懷疑,但他首先必
需改善自己的心理,不然世界高手難以稱臣.

chanda 說...

其實我細細個就好鍾意亨特利,又靚仔,又好波,仲要好球品呢。
不過若果要欣賞精采球賽,就首選火箭,除了速度快,球證連個波都未擺好,就出Q咁制,仲要失驚無神換手打波。
佢係O個隻令球迷又愛又恨的人,係就係好波,但會發脾氣,又不修邊幅,同亨特利紳士作風截然不同。但有火箭,一定無悶場。
至於肥仔希堅斯,真係一個字:悶!
小丁就雖然有才華,但太串,贏左火箭就話自己係技術性擊倒,再好波都係乞人憎。
杜靴迪無特別喜好,但睇報紙先知原來佢真係幾講得笑。
亨打就真係天妒英才喇,仲要咁靚仔同後生。
唔好以為我識打,對唔住,我連Q都唔識拎,只係老豆鍾意睇,我又睇埋一份,結果迷上左,連我阿媽依家都會睇,士碌架真係好好睇,不過我CUT左有線LU,無得睇!

茂斯 說...

學會了看桌球,真是可以很精采, 簡直是藝術, 講究精準也講究大局觀,天下無雙.

可惜桌球仍是小眾運動,連世界賽有線都無直播.但可以上網看中央台, 留意節目表就可以了. 上次奧蘇利雲痛宰無品丁,我就全程看了!幾乎局局一杆過百,好精采!!

匿名 說...

嘩~ D相好正呀! 我有睇電視, 好精彩呀!

ihatework 說...

D 相好靚呀!

茂斯 說...

BO:
原來你也看,會打嗎?現場看真是好過癮!

ihatework:
你好,你很神秘啊,是同事嗎?這次大部分漂亮的相片是一位攝影記者拍的呢

mokit 說...

以前讀書時日日都打,型麻。越大,打得越少,前陣去打,好似個新手一樣,差到不得了,由熱愛變成朋友之間閒時既活動。

茂斯 說...

朋友之間閒時既活動,好過打牌, 一邊慢慢吹水一邊玩,不錯呀!
工作以後,甚麼興趣都幹少了!!

匿名 說...

恭賀好友奧蘇利雲在英國桌球錦標賽決賽以局數十比二擊敗馬古爾第四次奪冠 (準決賽中,決勝局打出一桿一百四十七的滿分,最終以九比八險勝今年世錦賽亞軍施比,晉身決賽。而這一桿更令奧蘇利雲的滿分桿總數達至八桿,追平了亨特利保持的世界紀錄。)

茂斯 說...

我也看直播了, 決勝局夠膽打147,真是上帝也心寒, 那晚看得好刺激, 落後3-6, 一直追上來,最後Selby死得眼閉, 在147面前笑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