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要追些甚麼?

經濟學家說的無盡慾望,體現在我的攝影生活上。相機就像白粉,買了這台又想那台。某天,那燒壞了的腦袋竟然想起徠卡和蔡司,我便知道有生命危險了。幾經深思,理性還是戰勝了慾望,戶口一Q清袋的危機化解於無形。省悟剎那不得不承認,在自己能力還沒達到這位大師三分一之前,追求一台徠卡,即等於埋沒一台徠卡:

(all photos copy right by Magnum)

在台灣一個部落上看到David Alan Harvey的介紹,再到著名的Magnum圖片社找找他的資料,立刻被這張相片驚呆了。要拍好相片就要多看,一點也沒錯。看Magnum的相片簡直是無上的享受。沒辦法,唯有乖乖到Amazon碌卡敗一本相集止止癢。



平時經常留連中港台的攝影討論區,不少人都喜歡將作品放上去。我主觀認為,香港區相片不怎麼樣,但討論器材的人卻最多。他們總是喜歡爭論哪顆鏡頭的解像度、色調比較好,雄辯哪部相機性能最強,但很少人討論如何拍好相片。他們不時為十幾萬的器材拍寫真,多少台機皇、幾多支神鏡,拍些簡單的照片帶上幾台過萬的相機,相機與LV手袋無異。



在這方面,大陸的網民好多了,不時見到一些優秀的作品,他們對攝影的見解也非常深入,好幾次乖乖看了洋洋萬字的討論,獲益不少。不過,最直接還是要看相片,有時看一張相片,真勝過讀千言萬語。



中港台都有很多人買昂貴的相機,坦白說,其中有不少人喜歡炫燿器材。又是主觀認為,討論區裡10個用徠卡的人當中,有7、8個沒有認真發掘手中機器的潛能。人們總是恭喜某人得到徠卡,但沒多少人會恭喜某台徠卡找到好主人。我不會是好主人,所以不想它了。這裡有一篇台灣網友翻譯的文章,很值得攝影愛好者細讀。



所有圖片來自www.digitaljournalist.org
all photos copy right by Magnum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個是一條不歸路...
其實你遲早都會買的,
唯有努力賺錢.

鬼茂 說...

我看過那篇文章。我認同創作的心思對拍照來說是最重要的,但是若說器材不重要,便是矯枉過正。
至於leica,也不必將它變得那麼神聖,畢竟也只是器材的一種。如果你喜歡,也可負擔的話,便買,談不上配不配得起。
其他人怎樣看器材,怎樣炫耀,也隨他們吧,不用那麼勞氣,你勞氣,只表示你在意,你嫉妒。
最近看一篇小說,有一句說話很精警﹕妖怪的話,你不要當真,也要不當假,否則就中了的咒。你就當它是風。
他們的「偉論」,你咪當它是風囉。

茂斯 說...

ABBY,鬼茂:
雖然想過買,但只是想而已,經濟能力畢竟負擔不起.往後也應該不會了,因為檢討過自己,對相機的自動對焦太依賴了,沒有使用過手動機的經驗,我根本不能駕馭手動徠卡旁軸.不想拍出一大堆模糊的爛片,這才是根本原因.

至於矯枉過正,我覺得對愛好攝影的人,或者其他範疇而言,某些時候有必要的.只要不是達到偏激的地步,我覺得大家都可以理性地在矯枉過正中選擇有意義的訊息.

至於嫉妒,我倒認同.很高興看到這麼坦白的留言.
或者說自己看不開,心胸窄吧,有些很主觀的偏激情緒都不能自制.
你說得對,負擔的話,便買,談不上配不配得起.沒理由評論人家消費權利,或許應該更改一些礙眼的用字.
畢竟自己的眼光標準不能強加於人家身上.

匿名 說...

李光頭既相都唔係 leica , 但佢憑小宇宙戰勝一切。你既相一樣好正, 所以都唔駛買 leica。呢d 機係用黎送禮, 例如眼前就有一個。(失禮 >o<)

路人甲順手留言--- 你個blog 近排好多相, 我部電機 load 到食豬油, 快趣搞搞分頁啦。

再順道留言:阿文學小新星,你個blog 搭落幾有味,食落有感情,努力努力!

cj 說...

我有一位男生朋友曾經為了買相機器材和鏡頭搞到負債,我淨係喜歡欣賞和影靚嘢咋,對於那些機械物體並不著迷,男女大不同^^

mokit 說...

I think it is a good thing that you are chasing some of those things you like. It is definately not like cocaine. It is hurt yourself and affect your family. For photo equipments, well, I think they are the motivation for yourself.

新鮮人 說...

喜歡影相同買器材可能係兩種人,
擁有最好器材的又未必影到好相,
什麼是好相?
可能會有一些標準,
但係自己唔喜歡的,
就算是大師影的又如何,
最緊要自己鐘意嘛.

來這個blog就是因為你的相! :)

茂斯 說...

牛文藝:
你條友轉左筍工都唔話我知!!以後出差唔可以同你宵夜喇...仲有,受到你既惡性影響,我都買左個流動喇叭,
路人甲係何方高人呀?失敬失敬

車厘,
你朋友好喪,欠債,借貸玩相機,簡直是入魔
何解你個帳戶唔同BLOGGER那個?

MOKIT:
老兄,你說得對.但你幾時復出呀?一定很忙吧?

新鮮人:
你個BLOGGER真係好新鮮,日日更新!!睇完,仲感覺到你好有活力.

匿名 說...

喜歡你的相,
對相機是莫名的著魔,
但, 只要有心,
就足夠了.

茂斯 說...

不死鳥:

謝謝你,
說這話,君肯定是同道中人了,
雖經常頻臨著魔邊緣,但最近發現有一種方法可以破魔障:多看精采的圖片.
網上的,PAGEONE攝影類那角落,真是破魔的好地方.如你所說,把心拉回來,萬試萬靈

匿名 說...

這次認真的再重看內文, 獲益良多, 多得茂斯兄.
其實對相機認識不深, 只是莫名的喜歡相機, 而且是偏愛舊型號的多, 可能覺得攝影機是魔術師的工具, 我就可以是魔術師了, 不過我可是爛魔鬼師一名哩!

茂斯 說...

不死鳥兄:
你是台灣的朋友嗎?
不必想得太悲觀呢,其實那些看法只是我自己用來說服自己的論據,老實說,不具有普遍性.
我漸漸覺得買相機其實不是問題,一是根據個人經濟能力而言,二是對相機著魔的,絕大多數也是對攝影著魔吧!

匿名 說...

茂斯兄:
我是香港朋友哩!
你的blog是我一位工作於明報的朋友介紹的.
多多指教!

茂斯 說...

哦,原來如此,多多指教.
你說的舊型號是哪些呢?
其實我對就相機也有興趣,只是考慮到自己難以好好駕馭,所以一直沒買.
有專業的朋友建議我買全手動的操練操練....

匿名 說...

茂斯兄,
我不懂得什麼確實的舊型號呢, 也不真正懂得相機的結構, 只是看看雜誌上所說的舊二手相機, 也覺得漂亮.
不過,也如你所說, 其實是對攝影, 圖片著魔居多哩.
全手動相機確實是可以操練個人的攝影基本功, 可是對著我這個懶人來說, 還是免了罷.
嘻嘻!
前排你不是有了新眼睛konica hexar嗎? 外型也很漂亮哩! 怎麼樣? 滿意嗎? 名符其實嗎?
期望你的新作品哩!
打擾了.

茂斯 說...

我的新眼睛經常伴在身邊,我不想買來收藏,我儘量輪流帶幾台相機出街,每天至少一部.每部都很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