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鳳凰印象


去年的平遙之旅太難忘了,那座號稱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城給我的震撼至今仍未消退。所以,我對鳳凰之旅不敢期望過高。湘西沱江兩岸的吊腳樓名不虛傳,隨便按下快門都是一幅很美的畫卷,附近的苗寨山谷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惜,這裡已經開始受到旅遊開發的污染了。我在這裡必須說明一下,旅遊開發本身不是貶義辭,貶義是來自某些人開發的手段。



我不希望人家一世捱窮,自己則自私地站在頹敗的原始風景線上,指點昔日的山河,感嘆歷史的滄桑,然後甚麼也沒留下便悄然身退。我必須承認,旅遊開發讓很多窮人生活改善了,中國內陸很多地方需要旅遊業。可是,旅遊業落在中國人手上,卻總是那麼糟糕,而內地開發旅遊的思維,和香港的城市規劃竟是那麼一脈相承。



記得踏入故宮時,雄偉的天安門背後,竟然開了一間Starbucks。那不只是煞風景,而是令人作嘔。這一方面反映主事者低俗的崇洋心態,也讓人家看清楚泱泱大國的官員,是以何等世俗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千年文化。更天荒夜談的是,政府曾經批准在八達嶺長城腳下開rave party。我不敢想像,這一幕如果出現在金字塔和鬥獸場,埃及人和意大利人會作何反應。所以我建議大家想去長城,最好去箭扣或河北的司馬台。



這次來到鳳凰,一如所料看到不少為遊客而設的店舖,人畢竟要吃飯,要脫貧,這些都是必須接受的。而內街的店舖對鳳凰陀江沿岸的核心風景線沒有明顯的損害。但最讓我不能容忍的是,古城的核心地帶,沱江的北岸一帶竟然有幾間酒吧,每晚不是任人大唱卡啦OK,就是狂炸低級炒耳的disco音樂!(即是那種一味把Trance、House、Dub等跳舞元素,不知所謂地硬塞入流行曲那種,幾年前亦曾在香港盛極一時)



我住在在對面岸的吊腳樓裡清楚地感覺到,過去百年來默默支撐在沱江南岸古老吊腳樓群,無不隨著愚昧低俗的disco節奏無奈顫抖。由古屋改建,毫無隔音可言的酒吧,每晚狂歌爛嚷至凌晨才肯收嗲,然後不負責任地將煮食的污水排進美麗的沱江裡去。就這樣,吊腳樓上排排燈籠凝聚出來的含蓄、恬靜、平和的古城風韻蕩然無存。倚在房間的欄杆上,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聽不少居民說,動輒百年歷史的吊腳樓已經被拆去不少了,當地政府的政策是:「只要你能蓋一幢一模一樣的,那就拆吧!」嘿,這令我想起香港的天星碼頭,還有孫明揚信口雌黃、子虛烏有的「鐘樓重建論」。香港不只在版圖上回歸母體,連官方的思維邏輯也「書同文,車同軌」了。



國內不少所謂潮人來到這裡,晚上就一定嚷著要「泡吧」。清靜的酒吧播些jazz、西班牙情歌倒無所謂,不影響他人的心情,不破壞古城的寧靜,我也沒有反對的理由。但潮人和當地政府到底知不知道,這幾間俗不可耐的酒吧正在謀殺著千年鳳凰的脆弱靈魂?



我不得不大清早起床,趁迷霧遮掩昏日之時,站在煙波泛江的岸邊,看著幾隻白鵝悄悄游過,才能感受最寧靜的鳳凰風韻。那天站在沈從文墓前,請先生抽根大前門牌香煙,想著如果先生在生,他的《湘行散記》該怎箇寫法。聽說我嚮往的川西香格里拉快建成機場了,「消失的地平線」可能真要消失了,得趕在機場落成前去一趟。



酒吧業已經開始全面入侵中國的所有旅遊點,朋友說,麗江的酒吧比中環蘭桂芳還要多。漫無規劃的開發遲早把中國古鎮的風格、精神、尊嚴摧殘殆盡,山西平遙算是暫時倖免於難的避風港了。至於鳳凰嘛,如果再過三五年,大家如果不喜歡rave party的話,還是別去了。



香港的城市規劃一樣了無個性,地產商只懂在每個社區拼命倒模大型商場,外國人趨之若鶩的港式街道文化幾近窒息。那些在拍賣會上高價競投印象派畫作和《清明上河圖》的文化爆發戶們,既然如此崇拜沉悶的樣板試建築風格,那就拜託別再裝模作樣談甚麼藝術,講甚麼現代性了。

舊文:文化暴發戶。
2005年某天,西九,紅灣鬧得沸沸騰,黃毛小子也來加一把嘴。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nsonkin/

Nikon D70s
Tokina 12-24mm F4
Nikkor 24-120mm F3.5-5.6 VR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風景真是好靚好美,
是湘西那兒呀?
好像曾經係旅遊雜誌見過,
但忙記了名字!

匿名 說...

謝謝你的照片和文字!
讚嘆和著感慨,連悲憤也乏力……

Ka Wah 說...

你都返唔少祖國遊玩喎,湘西靚就靚o勒,但係咁多張相都只係同一處地方o既?

Nobody 說...

旅遊雜誌,無論是甚麼《假期》或《xx planet》,都是催生和催毀"景點"的靈丹與毒藥。

中國人的開發模式,正如共產黨一樣──非我即敵沒有中間路線。

成功的發展模式,該以尊重少數為依歸,想發財者,大可以祖宗祠堂也賣掉,想安於居者,則有權保留故居或原有的生活環境/模式,但中國(包括其他所謂特區)富起來的方式,是吞噬萬物的洪流,有"另類"取向的人,即時被罵阻住地球轉,又發者被嘲傻仔,有錢唔職搵。

所以,日本容得下恬靜的京都,亦有繁盛的東京,然而中國(包括其他所謂特區),肯定難逃魔(mall)掌。

鬼茂 說...

中國很多地方都失去了本來的面目, 所以要趁還沒完全變質時, 要盡快去. 雖然走過絲路, 到了西藏, 可九寨溝, 雲南, 平遙, 還有你劣評如潮的鳯凰都未去, 點算? 要放多啲假先得了.

呀, 你的照片氣氛一流, 我就是拍不出這樣子的氣氛. 幾時教我影相?

chanda 說...

嘩,你d相好靚喎。我都好怕內地開發景的手法,搞到個個地方都要變成一模一樣,一係就酒吧,一係就五星大酒店,仲有哥爾夫球場,真係惡頂。
我更怕開發了的旅遊城市,那些居民純樸不再,甚麼都跟你講錢。

匿名 說...

你的相真係好得...(你一定聽得太多這種讚美吧)..但我真係詞窮..看你的相..真令我有衝動去這裡一遊..

匿名 說...

你拍的圖片好美哦 !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拍到那丁點兒的月亮那一張。

匿名 說...

D相真係好靚, 仙境一樣!

茂斯 說...

家驊,abby,bo,新鮮人:

原來大家都對湘西感興趣.謝謝你們,其實不是我拍得美,可能是那裡的風景實在不錯吧.

那裡是湘西鳳凰,深圳坐火車約20小時入湖南,再轉乘3小時車就到了.距離張家界也很近,但我這次沒去.附近還有很多苗寨,最近懶得很...遲些再把其他相片放上來.

別坐飛機,坐火車很過癮喔!!在車上也可以認識很多朋友.

如果以後你們想去,可以聯絡我,有些資訊可以提供給大家.不過如果可以的話,冬天1月去山西平遙吧,你會在城牆上感受到罕有的震顫感覺的.


匿名者:
謝謝你.你是台灣那位朋友吧?我這次還出動月光機了,這機器真棒!

楚,nobody,小弢,鬼茂:

你們都有同感啊!現在去中國某地旅行,就像趕去醫院送病人最後一程似的,生怕走慢點就變成瞻仰遺容了.....

聽一位博學的旅日同事說過,原來美國佬二戰時打算炸掉京都,可當時一名國民黨文化部長之類的官員(忘了這位先生的名字...),在點選中國文化保護重點時,竟然多事地把敵人日本的京都和某處也劃進去,一度令美國佬大惑不解.最後當其他日本城市被炸平後,京都竟然倖免於難.當然,現在日本佬的旅遊文化規劃,共產黨一輩子也學不會.

可見,中國的旅遊、文化官員,以前是很寬容,有眼光的,並非一開始就低俗愚昧崇洋.可現在的官員卻只懂拼命申請他媽的世界遺產,然後拿著"遺產"招牌四處叫賣,瘋狂開發.....

鬼茂,我哪敢教你拍照,我訂了幾本很正的攝影集,遲些大家一起看看仲好啦.

匿名 說...

記住D瘀皮事情都幾好笑嫁!

匿名 說...

記住D瘀皮事情都幾好笑嫁!

cj 說...

厲害,名信片,喜歡第一張的倒影^^ 車厘

泡沫人 說...

嘩嘩嘩...正
比名信片還要漂亮呀!充滿神秘的氣氛,我要多多學習呢!

茂斯 說...

柬埔寨的相片也很漂亮!
車厘的網站關了?

泡沫人 說...

見笑了,不能相比吧.

關了? still alive wo.
http://cherrieblo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