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1

曼谷紀事


那夜凌晨,跟朋友在打桌球,電話突然響起......嘿,無來電號碼!把相機裝上鏡頭,帶上幾枝筆,一本薄,稍稍整理行裝,幾小時後,我就步下了泰國機場。這次的搭檔是傳說中的「第一神鏡」李光頭,聞大名久矣,惟素未謀面,戰兢之餘,暗忖:「此行相機可以休矣。」

未找酒店便開始在市中心遊蕩,一堆堆坦克和軍佬在街上當旅遊佈景板,毫無食「大茶飯」感覺。此行高手如雲,除香港的頂級攝影師外,也有很多通訊社的高手,黃毛小子誠惶誠恐。眾多行家分頭在市中心打圈,碰面時都說:「沒有亮點。」沒亮點新聞誰看?

一直幹到傍晚時分,與神鏡匆匆找到唐人街,在一間老店遇到張老太,只幾分鐘交手,高下立見,老人家至少比我高出一甲子功力。臨上的士時,我知道找到想要的東西了。由衷對神鏡嘆道:「薑,畢竟是老的辣。」回到酒店,坦克印象模糊,張老太卻縈繞腦際,不加思索,任意成文,以為紀事:

(李光頭攝)

「政變」一詞相當嚇人,但部分泰國人卻見慣不怪,把它視為生活刺激,冰冷的坦克成了他們的合照佈景板,正當他們大聲呼喊「他信滾蛋」之時,植根曼谷唐人街多年的華僑卻大多不願表態,在政治面前,始終保持高度敏感和老練。

面前的張老太,幾十年前從潮州來到曼谷做參茸生意,臉上的皺紋和藥櫃上的裂紋一樣多,她已記不起泰國發生過多次政變了。做完訪問,問她支持哪方﹖老人家顧左右而言他,雙眼瞇成一條縫,笑道﹕「做生意嘛,沒事就好……」

「到底你支持哪方﹖」好不容易才逼她漏幾句口風。張老太笑說﹕「他信不是不好,只是,人嘛,有些不該做的事,做了不止會連累國家,還會害了自己。」「那麼你認為軍方幹得漂亮嗎﹖」店裏瀰漫著沉澱了幾十年的海味香氣,張老太的回答仍是滴水不漏﹕「嘿,軍管嘛,這兩天如果風平浪靜,那就是有人做對啦,否則,自然會有混亂,你自己瞧吧﹗我們做生意的,多講無謂。」

這種口氣的回答,唐人街多的是,難怪買酒的劉老闆說﹕「我們曼谷的華人,很少被本地人針對,印尼、菲律賓式排華從未發生,我們跟泰國人親如兄弟呢,再亂也不會出大事﹗」

2006年9月21日


Nikon D70S

12 則留言:

泡沫人 說...

平靜總比混亂好,起碼市民生活不受影響.

這國際大新聞當然吸引不少人的注視,貪污者被推翻,多痛快!可是,別的國家,未必有這幸運,不能推走貪婪在權者之餘,更要背負民族恥辱,像"鬧戲"般...慶幸我不是當地人.

(原來你出走了,怪不得失蹤好一陣子)

匿名 說...

很羨慕你的工作..比起我以前有意義多了..(潮流雜誌)..那麼你不用去台灣嗎??

茂斯 說...

泡沫人:
平靜的確是好事,起碼不用開槍,市民繼續生活,我也可以平安歸來.但這政變其實令人又愛又恨,推翻他信是令城市人很高興,但也埋葬了泰國多年建立的民主制度,惡果可能還沒浮現呢.

abby:
你以前的工作不是經常去旅行嗎,求之不得呢,怎會每意義啊?
上司早前叫我隨身帶著護照,隨時準備去台灣,可台灣沒去成,倒突然去了曼谷...

wongdull 說...

我也想去 ... 不過對上有太多選擇,我只有羡慕旳份兒。

看過報紙的相後,更明白「明報第一鏡」的利害,更羡慕你可以跟第一鏡偷師。

茂斯 說...

wongdull:
你腳患未癒,傷不逢時,下次台南,整裝待發吧!
此行神鏡不止一人,友報、美聯社、中新社、新華社,枝枝攞命...

匿名 說...

唏...我那些只是無聊吃喝玩樂
你那些卻是重要國家大事..
差太遠了...

wongdull 說...

腳患傷癒需時,相信會是長時間的鬥爭...畢竟已不止一次嚴重扭傷

神鏡嘛...希望將來有機會見識見識

匿名 說...

泰國的那篇文章,寫得好好,
好睇,正!

茂斯 說...

abby:
黃毛小子可不懂國家大事啊,吃喝玩樂怎會無聊,我可把它放在很高的位置呢,沒它我不能活.

王兜:
祝你早日康復,上陣殺敵!

瑮:
謝謝你的鼓勵,幸虧老闆叫我當BLOG寫,有較大自由度,才有些許眉目.不過我第二天發現有個嚴重錯字,是自己粗心了....

匿名 說...

死火,我都睇唔到wor……

茂斯 說...

其實那個字的出錯與我平時打字習慣有關係,因為我是打普通話拼音的,所以容易弄出那種錯誤來...加上寫稿時太緊張了,沒有細心複查....因為有些好角度之前已經寫過了,可能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吧,總想寫點不同的,也可能是幾個上司在身後不停轉來轉去吧,哈哈...

總之,那個錯誤是不應該犯的,有幾個關鍵詞,在泰國那邊已經想到了,它們是稿子的主幹,而我心裡從一開始就知道"它"的正確寫法,真是鬼掩眼啊!唉,真是粗心,這是一個大遺憾....它足以讓我揪心一段日子呢.

至於它是哪個字,我修改一下原文再刊出來,以你的金睛火眼,一定會看到的,唉....

泡沫人 說...

忙中有錯,在所難免...工作量太多,頂硬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