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1

影像:古城 雪泥 足印

最近想寫一篇山西平遙的遊記,翻開相片看看,所有的景色都是灰濛濛的。那裡大多數人家還燒煤,空氣污染嚴重,但這種黯淡的色調似乎更能表現這座古城的內涵。走在古城牆上張望,看!兩個小女孩踏著前人的足跡,在慘黃的雪地裡漫步,連青春也變得蒼涼。


西風殘照,穹蒼邈邈。朔風哀勁,大樹飄零。這兩株啞枝,正是古城嚴冬景緻的縮影。


驅車雙林寺,惟大雪拒客。惘然折返,依依流轉不去。復到寺後,殘樹空牆,如入吳冠中畫卷,惜獨欠燕雀輕點白雪天。


城牆下的平遙。滿城飄雪,白色的屋頂勾畫出黑色的框線,遠處的房子漸被雪霧淹沒,最後與天色同一。街上不乏行人,但行人不語,只聞腳踏雪泥聲索索。


偶爾一窺尋常百姓家,隨便一磚一瓦,動輒二三百年歷史,整間房子就是古董。可髒兮兮的福字貼,快被蛀穿的木門,有氣無力的晾衫架,無不在告訴我們,他們的日子不那麼好過。


到平遙第二天就下大雪,當地人說,這雪十年一遇。暗自慶幸雪季趕走絕大部分的遊客,好讓我們在寧靜中獨嚐雪域的古城風韻。

Nikon D70S

平遙影象:http://community.webshots.com/user/kinbeijing2

4 則留言:

lenguadefuego 說...

very interesting pictures

茂斯 說...

lenguadefuego:

thx,enjoy your life!
Good luck for Argentina during the World Cup!!

youngman 說...

嘩,你d相片好有內容,好新聞相既感覺,係咪你做果行,影既相都習慣左係咁呢,好多人像既相都會留下些前景或背景,令到睇相既人好容易就感受到當時既氣氛,我覺得你影相時好著重去表達,哈哈,厲害!我學到野。

茂斯 說...

youngman兄:
你太誇獎我了。
其實,我也是一年多前加入傳媒才接觸攝影,
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呢,所以不斷多看別人
的好照片。後來,漸漸領悟好的照片必須有
「內容」,或許真的受了新聞攝影的影響吧。
那時,偶然之下看到你的網誌,便覺得很喜歡
你拍的照片,特別是西藏那輯,所以冒昧加入
了你的連結,因此,學到野的是我才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