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4

想多了:黑暗時代?



12月9日,我這個報界新丁剛剛趕完突發組的最後一篇稿件。組長馮少榮突然感嘆道:「11點快到了,那是屬於我們的歷史時刻。」

從11點開始,耗資3億元的警方數碼加密通訊系統開始運作了。幾位同事低頭看著截聽警方通訊的「99機」,聽著新界頻道最後的一段播音:「請各位新界的警員換上新的通訊器,舊的將會停止使用。」然後一片寂靜,大家看著跳動的台碼,呆呆出神,耳邊縈繞著通訊員沙啞的聲音。我們都知道,接下來是港島、九龍和救護車頻道了。

我入行幾個月來,幾乎每個工作天都坐在明報的突發戰車裡,在繁忙的都市之間游戈。「99機」是雷達,它帶領我們在浩瀚人海中找尋一個個可笑、動人、悲情、血腥的故事。記者有時候甚至比警察更快找到故事的主人翁,然後用相機拍下他的表情和處境,用筆記錄下他們的哀號和奇遇。翌日清晨,讀者聞著油墨味,就能感受到城市的喜怒哀樂。

「99機」使記者和警察幾乎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他們去解決糾紛,我們去記錄衝突。但從此以後,我們將會蒙著眼睛艱苦地在比賽裡掙扎。

早就問過很多行家,以後怎麼辦?談話總是點到即止,看著他們閃爍不定的眼神,我想,你是胸有成竹,還是心中有數?我入行才幾個月,對報界還了解不深,不過還是隱約想到,突發新聞都是用跑回來的,大家每天都和時間競賽,當大家茫無方向時,沉甸甸的雙腿該邁向何處?這麼多前線記者的存在價值必然受到衝擊。一位行家曾戲言道,新通訊系統全面更新前一刻,警察將會對全港突發記者示威:「再見吧,記者佬,你快沒沒飯吃了!」

有誰笑得出?

或許,以後突發記者將會從速度的競爭轉為專注於新聞深度的發掘,大家可能會想盡辦法將「故事背後的故事」挖掘出來。這會對突發新聞的生態有甚麼影響呢?我們都知道,挖掘人物的背景時,稍一不慎就會有損新聞道德。「99機」完完默然無聲那天會否是惡性競爭的開始呢?還是我這個黃毛小子想得太多了?

顧城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記者們,黑夜快到了,我們該何去何從?

2004年12月16日

沒有留言: